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9 12:47:06
来源:湖北日报

追忆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

字体:

  章开沅教授生前在办公室。(华中师范大学宣传部供图)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605房间,是名誉所长章开沅教授的办公室。桌上还摆放着他生前看过的一些书籍、随手写下的便笺,以及他去年出版的《走出中国近代史》一书。

  然而,师生们再也无法看到先生伏案工作的身影。

  5月28日8时15分,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首届荆楚社科名家,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该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创建人章开沅教授在汉辞世,享年95岁。

  深受师生尊敬与爱戴的老校长,永远离开了桂子山,离开了他深深热爱的史学事业。

  “历史学者是‘旧闻记者’”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走廊的墙上,悬挂着章开沅教授的题词:“历史是已经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

  章先生的这句名言,正是他在史学研究道路上漫漫求索的生动写照,也一直激励着后学们。

  章开沅早年肄业于金陵大学,1948年12月赴中原解放区,后长期执教于华中师范大学,曾任该校校长。

  这位连大学本科都没有读完的“20后”学者,治史60余载,晚年仍笔耕不辍。他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国资产阶级研究、中国商会史研究、中国教会大学史、南京大屠杀历史文献、史学理论与方法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开创引领之功。

  “历史学者是‘旧闻记者’,在史料中寻找有价值的东西。”章开沅多年前说,这个学科有时候显得比较“冷”,但是“冷”一点也没什么不好,可以静心做点学问。

  这样的治学精神,让章开沅在史学研究中不断取得突破——

  上世纪50年代,章开沅开我国辛亥革命研究之先河。1981年,章开沅、林增平主编的三卷本《辛亥革命史》正式出版,这是中国学界第一部大型辛亥革命史专著。他始终站在辛亥革命研究第一线,还培养了一大批“章门弟子”。作为辛亥革命首义之地的湖北,成为辛亥革命研究重镇,离不开他的努力和推动。他还提出,首义精神乃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我们不但要发挥楚人‘敢为天下先’精神,还要‘善为天下先’。”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章开沅在查阅史料时意外发现,金陵大学历史系的一位美籍教师贝德士,曾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保护中国难民,并留存了珍贵史料。于是,他晚年又投身于南京大屠杀研究,相继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南京:1937.11—1938.5》《天理难容——美国传教士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937—1938)》《从耶鲁到东京:为南京大屠杀取证》等,为揭开历史真相再添铁证。

  章开沅在多个史学研究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享誉海内外。2018年12月11日,作为国内人文社科领域分量最重的奖项之一,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在北京颁奖,他成为两位获奖学者之一。

  耄耋之年请辞“资深教授”

  2002年,76岁的章开沅先生被华中师范大学聘任为资深教授。2014年4月,耄耋之年的他正式辞掉资深教授,同时被该校授予荣誉资深教授的称号。

  章开沅希望通过“自我革命”,对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有点推动。由于正碰上院士制度改革讨论的风口浪尖,此举在国内引起极高关注。他却淡然地说,其实自己并没丢掉很多东西,无非每年少拿10万元补贴,而且自己仍有一些工作要做。

  离休后的章开沅,仍经常到办公室看书、写文章,和后学们交流观点,也喜欢在办公室里接待年轻学生,和他们谈人生、谈理想。他充满激情地说:“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奋斗一天。”

  《荆楚文库》是湖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工程,章开沅与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担任编纂出版委员会总编辑。章开沅出任总编辑时,已是米寿之年(88岁),却笑言自己“年方二八”。

  资深出版人、《荆楚文库》编辑部主任周百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些年,丛书从选题到实施,都是在章开沅和冯天瑜两位先生的指导下推进。章先生一再强调,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一定要高质量完成。周百义说:“先生远行,让我们十分痛心。他的殷殷嘱托,犹在耳边。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生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编纂好这套丛书,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回忆,2019年是他最后一次在公众活动见到章先生。当时,老先生十分关心省博的三期新馆建设情况,向他仔细询问。他感慨地说:“章先生关心我省文化事业的拳拳之心,令人感动。”

  独寻真知启后人

  “老校长一路走好!”“您的精神和光芒将一直照耀桂子山。”“章开沅校长无论是治学、做人、道德,均为后辈之师。”“桂子山人永铭教诲。”惊闻章开沅先生辞世的消息,师生、校友和网友们纷纷表达了沉痛悼念之情。

  章开沅生前最欣慰的事,便是学脉连绵,后继有人,一批又一批英才脱颖而出。他曾寄语后学们:“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历史是已经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这是我终身抱持的信念,现在我仍然把它作为对后世的赠言。”

  章开沅的治学精神和品格情操,在学界产生深远影响。

  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是“章门弟子”代表之一。1977年恢复高考,他接到了华中师范学院(即华中师大)历史系的录取通知书。“尽管我没能就读理想中的北大哲学系或中文系,但幸运地在华师遇到了一位真正的大师——章开沅先生。”

  章开沅一直提倡“参与史学”。他认为,历史学家不是一般的历史记录员和守护者,更要利用历史的智慧来参与新的历史的创造,历史是大家共同创造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一名教师告诉记者,章先生继承了中国史学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这对大家影响深刻。

  “20后”章开沅时常与“90后”大学生进行对话,亲热地称他们为“小友”。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三学生徐佳晨曾和先生有过三次合影。她回忆,第一次合影时,自己是一名大一新生,那年正是华师110年校庆。大学期间,她又两次去先生的办公室,听他讲述自己的学生时代和华师的光阴岁月,每次都留下合影。“老校长说话很幽默,发人深思。”徐佳晨说,老校长对青年学生的教诲与启迪,自己终生难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50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