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8 19:49:07
来源:新华网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保神高速正式通车 湖北实现“县县通高速”

字体:

  新华网武汉5月28日电(夏国燕、黄侯)5月28日,保神(湖北保康县至神农架林区)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试运营,神农架林区进入“高速”时代。保神高速是通往神农架林区的首条高速公路,也是湖北实现“县县通高速”的最后一段。保神高速建成通车后,湖北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达高速公路。

  保神高速公路起于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后坪镇,与已建成的保康至宜昌高速公路襄阳段对接,终点位于神农架林区阳日镇,与209国道相接,路线全长42.998公里。通车后,从保康县进入神农架林区由3小时缩短为1小时。

  这条高速设计速度为80公里每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21.5米,分离式路基宽度11.25米。沿线设立了五道峡与尧治河两个匝道收费站、神农架主线收费站,3个收费站均并入全国高速公路路网管理,实行联网收费。

  保神高速2017年9月12日正式开工,2020年12月29日全线贯通,2021年3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这条穿行山区的高速,沿线都是高山峡谷,断裂破碎带、岩溶发育、地下水丰富,地下暗河、溶洞分布广泛,建设难度大。该项目建设了26座桥梁,打通了11座隧道,桥隧比高达85.36%。同时,隧道比增加,减少了山林毁坏,最大限度保护沿线生态,这也使得整个项目成为湖北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桥隧比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

  两河口和鱼头河两座大桥是湖北首次采用波形钢腹板连续梁结构,这种桥梁结构自重更轻,加上同步异位法悬浇施工,大大节约了作业时间。此外,整个项目建设中,合格的洞渣被加工成石料和机制砂,加以循环利用,既节约运输时间和成本,又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从湖北省来看,保神高速公路是湖北高速公路网规划“九纵五横三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落实湖北“两圈两带”发展战略,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保神高速。新华网发

图为保神高速。新华网发

图为保神高速。新华网发

图为保神高速。新华网发

图为保神高速。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余凌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750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