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0 09:49:32
来源:新华网

鄂州花湖机场加速建设 “航空之城”呼之欲出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20日电(张潘)近日,湖北鄂州花湖机场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机场主体工程全线开工,冲刺今年底试运营。

  据了解,按照工程建设要求,花湖机场航站楼和货运站将于今年7月交付完工。机场西跑道正在抓紧建设,作为机场控制中心的塔台已完成混凝土结构施工,预计6月底前进行设备调试。

  鄂州花湖机场是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也是我国第一个获批建设的货运枢纽机场。规划显示,至2025年,鄂州花湖机场将满足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至2030年,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将按满足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至2045年,将满足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65.2万吨。

  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底,鄂州花湖机场投入运营后,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经济总量、80%的人口。因为有了这个机场,鄂州市被列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迎来空前发展机遇,并将依托该机场发展临空经济,打造“航空之城”。

  据了解,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于2019年3月获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复,2019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178.7平方公里,总体空间布局为“一港五区”,即国际物流航空港、产城融合发展区、先进制造引领区、航空物流集聚区、综合服务创新区、生态基底保护区,定位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国家多式联运创新示范基地、中部地区开放新高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临空产业聚集区。

  鄂州花湖机场建成后,将与武汉天河机场构成客货运输“双枢纽”,为湖北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有力支撑,并成为面向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与中欧班列、海路运输一起,带动更多湖北企业融入世界贸易格局。

鄂州花湖机场效果图。新华网发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施工现场。新华网 张潘 摄

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新华网 张潘 摄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招商展示中心。新华网 张潘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