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20:35:28
来源:新华网

长江海事多形式多举措保障春运工作

字体:

  “师傅,您好!请您戴好口罩,注意防护!”“请您小心上船,脚下注意安全!”长江海事局武汉港区处武桥执法大队队长孙玉国带领执法人于1月28日早上在武汉关渡口,维护春运首日渡运秩序,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时提醒渡船乘客。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为期40天。今年春运面临疫情防控和安全出行的双重考验,且冬季恶劣气况频发,为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长江海事局结合“一战三保”、“三防一禁”、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等专项行动,重点加强一季度7处一级水域、40处二级水域管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开展春运安全工作。

  春运前,长江海事局各单位主动联系地方政府,掌握渡船春运上线情况,落实渡船签单发航制,已完成涉客船舶上线前安全检查;春运期间严格渡船“116”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客船“1+7”工作机制,加强重点渡口渡船客流高峰的现场监管;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为重点物资运输船舶继续实施“四个一律优先”服务举措,切实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继续强化危险品船动态监控和载运一类危险货物船舶重点水域现场维护,加强春节期间返港船舶安全,加大重点浅窄航段、通航密集区现场巡航检查频次。

  春运首日,武汉局、宜昌局、泸州局积极开展渡口渡运安全检查,海事执法人员在人流密集的渡口和多个渡船上开展“春运首日第一班,我在现场保平安”等主题活动,进行渡船跟船检查和渡口现场驻守。执法人员和船员共同进行了渡船首班报告、开航前自查、签单发航、鸣放声号灯等规定动作,并对渡船助导航设备、消防救生设备及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另外,海事青年志愿者还向旅客发放了春运安全宣传资料,对旅客进行了水上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协助渡口维护现场秩序。

  针对返乡船舶,荆州局和安庆局海事执法人员开展安全巡查,向船员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及相关管控措施。执法人员现场核对了船舶的登记信息并向船员发放了《告返乡船舶船员书》。

  据统计,长江干线春运首日安全渡运旅客12万人次、车辆5万辆次。(谢军 王沁沁)

【纠错】 【责任编辑:余凌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703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