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慈善是一种习惯”——记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范红华
2020-11-16 18:2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武汉11月16日电(宋丹丹、黎昌政)收养藏族女儿、捐建希望小学、组建“慈善朋友圈”……对长期从事慈善活动的范红华来说,慈善是一种习惯,她日前被提名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11月11日,在西藏大学艺术学院,今年刚考入该校的新生、16岁藏族女孩尼玛拉姆深情地演绎着舞蹈《芳华》。

  2009年国庆节,在西藏自治区原山南地区乃东县,参加捐建希望小学的武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武汉鸿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红华,见到了自己资助两年却未谋面的尼玛拉姆。看着孩子柔弱的样子,想到她父母双亡的不幸身世,范红华的心震颤了:“我要把她带到身边,给她真正的母爱!”

  “她万里迢迢跟随我来武汉,这份信任不能辜负。”范红华每周都带着尼玛拉姆去汉口一家西藏餐厅,品尝“家乡的味道”;送她到武汉台北路小学就读,请老师教她学汉语;在初中、高中的人生节点,陪她一遍遍找合适的学校;手术了,范红华彻夜守在病床旁;女儿练舞蹈双腿酸胀,范红华悉心按摩。

  在范红华的感召下,武汉体育舞蹈艺术学校校长邓燕萍、台北路小学教师宋佳倪等都成了尼玛拉姆的“爱心妈妈”。

  2009年,担任武汉市青联常委的范红华,了解到江夏法泗街桥头小学基础设施严重老旧,教学、生活、住宿条件均十分简陋的情况。2009年10月,范红华斥资33万元修缮一新的新教学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投入使用,桥头小学也就此更名为鸿华希望小学。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她都会发动圈中朋友或者组织公司员工前往鸿华小学看望孩子们。2010年,范红华携近20位爱心企业家给鸿华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一箱箱儿童节礼物。2012年,在社会上发起了“有爱更绅士”的主题圆梦行动,帮助鸿华小学的孩子们实现“六一”心愿。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不少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的纷纷积极响应。

  现在,鸿华希望小学的在校生已经由原来的200低配位增加到400多位;在全区毕业班和1至5年级调考中,鸿华希望小学连续三年位列前三;2016年在区教育局年终目标考核中,鸿华希望小学总成绩居全区村小之首。

  收养西藏孤儿10余年,演绎跨越民族、超越血缘母女深情的汉族妈妈范红华,笃定一个信念:尽可能影响到身边每个人做慈善,才能将能量发挥到极致。在她的影响之下,一个又一个朋友加入湖北省慈善总会的大家庭,设立专项基金,参与各种慈善活动,累计筹款逾300万元。

  其中,2017年8月,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捐赠设立“湖北省慈善总会爱帝集团爱心基金”,截至目前累计筹款219.33万元;2017年9月,东方燕-拉丁舞蹈俱乐部捐款设立“湖北省慈善总会东方燕基金”,用于资助开展中小学舞蹈课程培训等慈善助学活动。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范红华在抗疫一线奋战70多天,手机24小时在线,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经初步统计,疫情期间,她通过多方筹措,累计直接捐赠或带动“慈善朋友圈”捐赠款物价值近2亿元,范红华先后多次以个人或公司的名义捐款40多万元。

  “用善良回报善良,用暖意回馈暖意,只有这样,大家庭才更温暖。”范红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74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