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野葡萄酿出甜蜜生活
2020-09-23 11:1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武汉9月23日电(张潘、赵梦琪)初秋九月,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河夹镇龙窝村的葡萄种植园一片忙碌。村民们熟练地将一串串褐紫色的葡萄摘下装箱,准备运往十堰市郧西县的红酒厂。

  “今年虽然受疫情和持续降雨影响,但葡萄仍然丰收。”龙窝村山野葡萄合作社负责人王有明介绍,目前合作社已发展山野葡萄种植300多亩,可带动68位贫困户就业,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到100万元。

  “龙窝村地处郧西县东北部,全村410户,1110人,分散居住山坡上,其中贫困人口176户476人,是十堰市重点贫困村。”十堰市烟草专卖局驻龙窝村工作队队长黄永生介绍,2014年8月,十堰市烟草专卖局派工作队进驻龙窝村开展对口扶贫工作,重点谋划如何培育、发展产业让龙窝村拔掉穷根。

  2014年,龙窝村将山野葡萄产业作为扶贫开发主导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山野葡萄近800亩,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新建酿酒厂,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一箱能装50斤,一斤葡萄卖3.6元,现在已卖出6万斤,收入十七八万元。”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龙窝村村民申帮华说,种葡萄前,他和妻子带着孩子在外打工,2014年回到村里发展山野葡萄,目前已经发展300多亩。

  “驻村工作队给我很大帮助,帮我制定生产计划并给予我一些资金支持,还帮助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扩大葡萄种植面积。”申帮华说,“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家庭收入比之前在外面打工翻了好几倍。”

  “2019年9月,龙窝村举办首界葡萄采摘观光节,吸引来自西安、十堰城区的3000多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销售各类农特产品50多万元。”黄永生说,“未来龙窝村还将积极探索农产品深加工,发展旅游采摘等农旅融合项目。”

当地村民在葡萄园采摘新鲜葡萄。新华网发 张方学 摄

当地村民在葡萄园采摘新鲜葡萄。新华网发 张方学 摄

村民将葡萄装车运往红酒厂。新华网发 张方学 摄

龙窝村山野葡萄园。新华网发 张方学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2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