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科大98岁抗战伉俪寄语学子“永记革命精神”
2020-09-03 21:1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武汉科技大学校领导慰问98岁抗战伉俪

  新华网武汉9月3日电(陈孖川)3日,武汉科技大学学生代表方芳、彭九九和校党委书记孔建益、校长倪红卫师生一行,专程上门慰问该校参加过抗日战争的98岁伉俪赵德欣和丁岩,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在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家属院,师生一行走进两位老人家中,关切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近况,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赵德欣和丁岩伉俪1938年参加革命,分别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抗大)和胶东日报工作。孔建益说,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日子,祝愿两位共和国的“功臣”健康长寿,学校有关部门要把老同志们服务好、照顾好。倪红卫说,二老几十年如一日为党和国家、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二老一定要保重身体,享受幸福生活。

  两位老人拿出早些年战友的回忆录和名册,抚摸着已经卷了边的书页,缓缓述说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赵老参加革命时,不满16岁,在抗大做教员;丁老同年参加革命,被组织安排在报社做编辑。在战争年代艰苦时光中,两位革命战士喜结连理。赵老指着桌面上唯一一张相框里的黑白合照,那是他们革命时期爱情的见证。

  抗战胜利后,两人服从组织安排,一路从沈阳到上海,从上海到长沙,最终来到武汉科技大学的前身武汉钢铁学院任教,直到20世纪80年代退休。退休后,两位老人安下心来,练书法、读书看报。两位老人膝下有两儿一女,现在四世同堂,安享天伦之乐。今年已98岁的两老,仍关心国家大事,每天看新闻。

  10时整,两位老人和师生一行一起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的直播。

  观看直播结束后,两位老人欣然提笔,一笔一画地在纸上为年轻学子送上期许:永记革命精神。两位学生接过题词,方芳表示: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灵魂,能够产生强大的动力,我们会传承革命精神,会把誓言刻在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着信仰,青春逐梦。(完)

抗战伉俪寄语学子“永记革命精神”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