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书记韩小虎: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2020-07-15 12:0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武汉7月15日电(兰昌林 王贤文)一条新路沿着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滔河水库边的半山腰朝着群山褶皱中伸去,沿途犁出一块块绿意盎然的鄂西北田园风光。挖掘机、工程车、装载机在路上来回穿梭。道路沿途,绿树成荫,白墙黛瓦的自然村组阡陌纵横。

  从北京来的扶贫干部韩小虎两年多以前抵达罗堰村后,就迅速把自己的状态从机关调整过来,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所想。

  “出趟村太难了。青壮劳力都打工去了,学生上学不方便,有没有可能通公交?”老百姓生怕直接提出修路会吓跑这个从北京来的“官”,打起了“迂回战”。韩小虎记下来了,回到宿舍就开始联系。回复很快就下来了,道路不符合通车条件。

  “这条路哪年不出几回事?”

  “去年村里一个小伙子直接把车开到了水库里,几天后才捞起来。”

  随着深入了解,老百姓的这些话让韩小虎冷汗直冒。他把修路的事排在了第一位,只要忙完了村里的事,就开始跑项目。2019年8月,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罗堰村到南化塘镇道路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规划路面6.5米,净宽5.5米,同时安装防护设施,满足村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需要。

  “我在抖音上注册了账号,准备把村里的红薯粉条、牛羊肉、土鸡蛋、香菇,还有邻近村的冷水鱼、桑葚酒、柿子酒等土特产打包营销。”看着门对面宽阔的道路,高安胜的眼中一望无垠。

  村支书廖超告诉韩小虎,罗堰村属于喀斯特地貌,山上不易存水,而老百姓大多住在半山腰,海拔落差大,从水库抽水代价太大,所以饮水问题是世代困扰。

  水利方面的问题,那是韩小虎的专业。冬天的时候,韩小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漫山遍野寻找水源。按照就近、方便、经济的原则,在易于积水、能自流到户的位置修建11座山泉水窖,又在集中居住点新建了一套饮水净化设备,并为山梁户、单独户、养殖户逐户提出解决方案,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

  “仅一套净化设备就值10几万,别的村眼红得很,这都是韩书记的功劳。”廖超自豪地说。

  山脚下,滔河穿境而过,坡陡流急,卵石浅滩杂生,夏季时暴涨的河水随时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韩小虎积极争取资金、政策,建设小流域治理项目。清理河道卵石,深挖重整河槽,恢复河道过流能力,减轻山洪对沿岸耕地、道路、房屋的危害;在河道中修筑5座拦沙坝减缓流速,形成连续水面,保护下游水库;岸边用混凝土桩和格宾网固土栽种水生植物,构筑生态护岸;在护岸上栽种桂花等常绿树木,与河心岛上保留的杨树交相辉映,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图为罗堰村治理后的河道。新华网发(周家山摄)

  今年3月份,疫情缓解后春耕备耕时,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庄稼把式都来问韩小虎这个“门外汉”。他们从心底里佩服这个年轻人。

  原来,此前韩小虎就挨家挨户,拉家常、讲政策,掰开揉碎地劝,一趟一趟地跑,给村民算经济账,通过土地流转可以“一地生四金”,即流转土地挣租金、产业园打工赚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家庭代种收现金。

  韩小虎这本账让群众感觉他是为老百姓着想,群众工作做通了,但资金又没有着落。于是韩小虎把水利部给自己一年的生活补贴拿出来,把土地进行了集中平整,选择耕作经验丰富、加工附加值高的红薯,用机械代替重体力劳动,吸收贫困户劳动力在这里务工。

  2019年红薯大获丰收。村委会把红薯销售给贫困户制作红薯粉丝,余料用作牲口饲料,帮助增收30万元。今年,又把土地调整为苗木——土豆套种,并在缓坡地开辟20亩五味子中药林,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规模。

  驻村第一书记韩小虎(中)在罗堰村查看柿子树生长情况。新华网发(周家山摄)

  “柿子三年挂果,四斤柿子可以晒一斤柿饼,可以卖到22元。或者有技术的可以烧柿子酒,四斤柿子一斤酒,能卖到30元……”在产业规划讨论会上,韩小虎如数家珍,一下子就说服了群众,全村上下达成了共识。

  “柿子树发达的根系能减轻水土流失,终端产品还可根据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情况,选择卖鲜果、做柿饼或酿柿子酒多种方式销售,培育地标性特色产品。”对于罗堰村的未来,韩小虎满怀憧憬。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