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逆势上扬,一所普通民办高校交出的疫情大考答卷
2020-06-28 11:4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6月28日电(刘晓丽 夏国燕)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湖北省各高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一次大考。

  大疫之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作为一所普通的民办高校,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却逆势上扬,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不降反升,为实现“保就业”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近日,新华网记者来到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深入解读这份来之不易的答卷背后故事。

  有备无患,就业基地成“稳压器”

  6月22日,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第二批毕业生返校。会计系毕业生王宜萍向公司请假回学校领毕业证、办离校手续。

  去年秋招季,王宜萍和班里大多数同学一样,投简历、面试,每天忙于奔跑各大宣讲会、招聘会,后来面试上一家企业的会计岗位。年后,因疫情影响,迟迟无法复工,王宜萍无奈放弃了这份工作。

  “工作的事情又要从头再来,又不能出门面试,很着急。”王宜萍回忆,她一度陷入焦虑。

  辅导员得知情况后,帮她分析了当时的就业形势:“你的数学成绩不错,眼下在线教育是新的机遇,不如试试这个方向的工作。”辅导员还传授给她一些简历制作技巧和面试经验。

  在辅导员的建议下,王宜萍迅速锁定了新的目标:校企合作企业“猿辅导”培训机构。简历筛选、意向匹配、小组面试,三轮面试顺利通关,王宜萍3月拿到了猿辅导的offer。

  “就业基地是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的后盾。”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说,法商学院历来注重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校与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人福药业、猿辅导、中百集团等10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校负责通识课、专业课的教学,合作企业负责专业技能课的教学,并安排学生实习、就业,实现学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学校毕业办的工作人员何文静仍然记得,疫情期间,招商银行武汉信用卡中心仅在一场招聘会上就签下了42名学生,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一次签订了32名学生。招聘会结束后,还有合作企业主动联系学校要求追加招聘会。

  在张治武看来,今年的特殊形势下,就业基地成为了该校接纳毕业生的“稳压器”,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目前,法商学院的就业基地已签约毕业生近300人,超过毕业生总人数的10%。

  早谋划早行动,辅导员成职业引路人

  春节后,怎么找工作,找什么工作,去哪里工作,一个个难题横在学生面前。长期“闭关”在家,有的学生考研失去方向,有的远程面试后心灰意冷,有的找工作毫无头绪,还有人恐惧疫情根本不着急就业,法商学院商务英语系辅导员兰蔚回忆,学生面临的这些难题也时刻萦绕着她。

  好在6月份,兰蔚带的3个班109名专科毕业生中,80%都已签订了工作协议。“老师,我的公司机会很多,表现好的话,明年还有机会调去北京。”收到学生发来的近况,兰蔚很是欣慰。

  在兰蔚看来,这批学生就业工作能取得较好的成效,主要得益于就业工作启动早、职业规划教育早。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早在2月初就铺开了,早于原定的2月17日开学日。“我们没有因为疫情而选择观望,保障学生安全是第一位,就业工作也要同时跟上。”法商学院毕业办负责人吕学斌说。

  “今年情况不同往年,先就业再择业,看中岗位就要主动出手。”兰蔚给系内的学生早早敲响了警钟。

  兰蔚每天收集招聘信息,并将线索分享到班级群里。很多学生长期隔离在家,并不能深切体会就业形势的严峻,许多家长出于对疫情的恐惧或对安全的考虑,也不着急孩子就业问题。

  兰蔚意识到,要学生行动起来,首先要解决观念上的问题。她逐一给班上学生打电话,一对一地分析形势,“今年毕业生多,经济压力大,竞争比往年更激烈,先把能进行的事情拿上手来,停滞不前就是倒退。”

  毕业生的积极性和紧迫感被调动起来,考教师资格证的、专升本的、考“三支一扶”的、进企业的,学生们被疫情中断的就业之路,又繁忙起来。

  毕业生徐虎就是在这个时候重拾信心踏上求职之路。徐虎回忆,辅导员2月份就在班级群里分享招聘信息,动员同学们着手找工作的事情。

  去年秋招时,徐虎应聘上一家不错的企业,企业要求实习考察后再签订就业协议。因疫情影响,徐虎迟迟不能到岗,最终无奈放弃。徐虎焦虑情绪日渐严重,开始逃避找工作。

  “以你的能力,面试大型企业也是很有希望的,不如着手看看新的工作,”辅导员鼓励他接受环境的变化,勇敢尝试新的工作。3月起,徐虎广泛搜集信息,手机里全是企业公众号、企业官网、招聘网站的推送信息。5月,徐虎成功拿下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品牌营销岗位。7月,徐虎就要到广东江门去报到,开启新的生活。

  “不仅今年的就业工作提前启动,整个法商学院的职业规划教育也是前置的。”法学系辅导员刘老师说,学院给大一学生开设了职业规划课程,她便对系内所有大一学生进行了职业规划的摸底,哪些人考研、哪些考公务员、哪些考教师、哪些入伍、哪些进企业、哪些创业……她根据职业意向分类建群,提倡互帮互助、组团奋斗。

  辅导员为每一位学生制作了“一生一卡”的工作台账,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今年,为了摸清毕业生基本情况,学校还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毕业生就业状况做了摸底调查,制作了《疫情条件下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调查报告》供毕业班教师和辅导员参考,内容涵盖疫情条件下的就业形势分析、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意向分析、已就业毕业生基本情况等内容,一应俱全。

  求新求变,拓宽学生就业新渠道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是武汉高等院校中颇具代表性的民办本科院校,专业以经管文法类为主。往年,法商学院毕业生去向主要为金融、教育等行业,今年却大不相同。

  疫情防控催生了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如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等。广告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施韩飞瞅准了这一变化。疫情期间,施韩飞没有闲着,看带货直播、看网民评论,比较分析各大自媒体平台的数据、优劣势……他还付费学习了一些网课,研究电商行业的里里外外。

  施韩飞说,他曾在线面试过武汉很多家电商传媒公司,为的是跟企业探讨交流电商模式,学习他们的运营经验。实地考察后,用大学兼职赚来的钱作为启动资金,施韩飞在孝感开始创业。

  目前,施韩飞的传媒公司签约了3名孝感本地网红,“在一场面膜等日化用品的直播中,3名主播最多卖出了500单。”施韩飞说,公司不仅仅满足于做直播带货,还在筹划做付费电商培训,以带动更多人进入电商行业。

  法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师王昂教授电子商务课程,同时也兼任电子商务班的班主任。班上58名学生,42人已签订了就业协议,其中3名学生顺利进入深圳和上海的大型电商企业工作。在面试环节,3名学生因为在校期间的电商实战经验被免试录取。

  在王昂看来,该校学生在校期间积累的电商实战经验,对进入新经济形态领域就业具有天然的优势。据统计,除金融业、教育业、制造业等行业外,该校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新经济形态就业,毕业生的去向更加多样化。

  内帮外助,畅通学生就业新桥梁

  “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硬任务,一手抓保就业硬目标,不能因疫情影响、降低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治武说。

  今年,学校将毕业答辩、招聘会等工作都搬到了线上。从2月5日组织第一场线上招聘会,到原定的开学时间,学校举办线上专场及综合招聘会已达10场。

  线上投简历、线上面试。“云招聘”的平台打通了,如何签约又成了“卡脖子”的难题。

  既然能云招聘,也能云签约。学校毕业办动员企业和学生双双进驻互联网智慧就业平台,企业和学生两端均可发起“云签约”。

  如何邀约?如何审核?如何生效?学生及用人单位都是首次体验“云签约”,操作起来困难重重。

  内帮学生——毕业办先培训辅导员熟悉线上签约流程,由辅导员组织毕业生学习操作;外助企业——为企业HR建工作群、开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一对一沟通,保证教会企业HR使用“云签约”系统。

  “我们既做学生的就业指导老师,还要做企业的HR。”毕业办的何文静在企业对接群里承诺,有任何疑问,他们都将全力解决。

  由学校对企业资质和学生资质进行审核,学生和企业得以互相信任、放心签约。“云招聘”“云签约”不仅为企业和学生提供了方便,更为未来的就业方式开拓了新的渠道,今年全校毕业生就业签约均实现在网上完成。

  截至6月23日,通过出国深造、升学、创业、应征入伍等各种形式,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67.23%,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68.59%,较去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由此成为今年疫情大考中涌现出来的一匹黑马,在湖北各高校“保就业”工作中异军突起,令人瞩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616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