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连线湖北】耐心细心暖心 他们的下沉故事
2020-03-27 10:5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田裕为居民测量体温

  新华网武汉3月26日电(张潘 孙龙 阮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武汉市政协机关17名市管领导干部包保社区,71名党员下沉社区,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为老人服务一定要耐心”

  “小兄弟,辛苦了。”3月19日,武汉市江岸区一元街同兴社区洞庭巷居民姜友生对下沉干部田裕说。1月28日,武汉市政协经济工作处干部田裕开始当志愿者,后来又下沉社区,50多天没有回家,独自住在志愿者提供的公寓。

  田裕值守的洞庭巷是老旧小区,老人占了多半。小区刚封闭时,孙爹爹总想出去,田裕和一起下沉的干部罗小平上前劝阻。

  “不让我出去,那你给我送一斤五花肉、一包花生米……”说完,孙爹爹扭身就走。

  当天下午,田裕就把这些物资送到孙爹爹手上。一来二去,孙爹爹理解了他们的苦心和辛劳。

  “老小老小,人年纪大了就有点小孩脾气,跟他们相处就得耐心。”田裕说,“他们都是我的父母辈,特殊时期,社区就是他们的依靠,我们必须要为他们服好务。”

喻琪和下沉干部一起发放新鲜鱼

  “事情越多越要细心”

  喻琪是武汉市政协社会法制工作处干部,他是从部队政工干部岗位上转业的干部。抗击疫情期间,他下沉到江汉区民意街道仁厚社区身兼多职。

  有一次发放爱心菜时,喻琪发现一位高龄居民没有按照通知的时间过来领菜,一问才得知,老先生不用微信,没办法接收微信网格群通知的消息。恰好喻琪兼任“宣传员”职务,他立刻决定改进宣传和通知工作方式,用“普通话”和“武汉话”进行“双语”广播。逢有重要通知,他还会拿着小喇叭在小区各个角落广播。

  考虑到他政工经验丰富,做事细心,社区党组织选任他为下沉临时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群众工作队小分队队长,让他参与起草相关规章制度。不到3天,《社区群众工作队组建方案》《下沉临时党小组考核制度》等党组织开展工作“1+3”细化方案就顺利完成。

  喻琪说:“服务居民小事情很多,但事情越多越要细致,工作做细了才能把方方面面照顾到。”

张书喜为居民发放爱心菜

  带着温度工作

  张书喜是武汉市政协办公厅行政处干部,下沉到江汉区花楼社区以来,张书喜既是临时党支部的支委兼纪律委员,又是巡逻小分队的小组长。

  3月上旬,巡查小组在社区巡查,发现一位年轻女士坐在小区的椅子上打盹。原来,该女士是孕妇,在家里闷了挺长时间,想出来透个气。

  “封闭管理是为了居民健康,极少数特殊群体到楼下活动也是为了健康。”张书喜和社区书记冯凯商量,“既然社区总体秩序良好,能不能划出安全区域,供特殊群体有序活动放松呢?”冯凯坦言自己也一直在想这件事,但小区刚封闭时担心影响社区秩序,现在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调整政策。

  3月中旬,他们在社区划分出一块专门区域,天气状况良好的时候,供孕妇、老人下楼短时间晒晒太阳。

  “疫情无情人有情。封闭在家,下沉干部让我这老人觉得很暖心,辛苦他们了。”小区居民宋爹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