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大学生党员扛起战“疫”中的旗帜
2020-03-20 11:5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同学服务结束后的合影

  新华网武汉3月20日电(滕笑丽 熊程)新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新冠肺炎疫情的牵动全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全力抗击疫情。在这场斗争中,学校学生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组织力量、增添党员亮色,时刻彰显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将“孤立无援”的留校学生连成抗“疫”战线上的“坚实大陆”

  疫情来临时,学校正值寒假。尽管绝大多数学生均已离校,但仍有少部分学生留在学校度过假期。为了给留校学生搭建起坚强的防疫堡垒,学校成立了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将学生基层党组织建在防疫一线。1名教师党员和8名学生党员聚集起来,成为这个临时党支部的核心战斗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整个学校都处于严格的封闭状态,留校学生的基本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十分缺乏,如何确保留校学生的基本生活所需成了大问题。临时党支部克服重重困难,协调各方面物资,及时为留校学生送去所需的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而为了解决学生们的饮食问题,支部党员又主动承担起了学校三个校区留校学生的日常用餐工作,每天帮助学生领餐、分餐,尽力减少留校学生的外出感染风险,为留校学生送去了冬日温暖,努力成为留校学生的坚实后盾,将每个“孤立无援”的学生连成抗“疫”战线上的“坚实大陆”。

  与此同时,经济管理学院新疆籍学生迪力木拉提·亚力坤联合留校学生党支部发起了募捐活动,用以解决留校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物资难题。最终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留校学生党支部将将募捐所购得的馕、牛奶、烤鸡腿、香肠、干果、抽纸巾等12种物资,分发给留校的同学们。

  地大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教授称赞道:“特殊时期,特别关爱,彰显同学情、爱校情,感谢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是地大“石榴籽”们用真情和爱心,汇聚起了一缕阳光,团结一致为留在学校的同学们送去了温暖。

  图为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国家基地班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线上支部主题党日积蓄起共同抗疫的正能量

  “很多同学虽然家在外地,但在武汉求学,作为第二故乡同学们也是武汉人民的一份子。作为武汉人民,同学们对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给予理解支持,用实际行动共同抗击疫情。”这是3月12日地大党委书记黄晓玫在参加该校资源学院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时勉励同学们的话。疫情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学生组织线上主题党日等专题讨论成为了地大校领导需要完成的硬指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生们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尽管延期开学,但学生支部的工作却未停下。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地大学生支部积极探索线上工作新模式,创新支部工作开展形式,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支部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作为第二批入选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国家基地班党支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党支部书记王珩主持召开线上主题党日,分享了自己下沉所在社区担任志愿者的所见所闻,并带领支部成员起草了《战疫情、同奋斗——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基地班学生党员致全员大学生倡议书》,号召大学生“涵养家国情怀,做时代责任的担当者;致敬模范榜样,做服务奉献的示范者;立足学习本业,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坚守公民责任,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在全国样板党支部的辐射、带动下,该校学生党支部纷纷响应学院号召,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线上,通过QQ群、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分享战“疫”事迹,广泛交流讨论。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特殊形式的主题党日,不仅学习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还与支部党员分享交流了抗“疫”期间的经历和见闻,对疫情有了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也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

图为刘珊等志愿者为方舱医院搬运物资

  学生党员扛起战“疫”中逆风的旗帜

  每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在全国人民奋力打赢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阶段,各行各业的无数名党员坚守工作一线,为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地大学生党员也勇于承担责任和使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学业帮扶,时刻凸显一名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寒假前,海洋学院博士生马晓晨因计划准备毕业论文申请留校,成为留校学生之一。作为学校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他协助学校工作人员为留校学生配送生活必需品和送餐分餐,极大地缓解了留校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饮食问题。此外,他还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在学习工作之余为高三学习创作歌曲《给你们的歌》,鼓励高三学习努力学习、积极备考。

  环境学院博士生刘珊,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疫情发生后,她积极报名参加团市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团队,与团队的志愿者一起通过微信群接受任务和消息,协助工作人员连夜搭建方舱医院,帮助各个社区、医疗点接收、搬运物资,为社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与此同时,她还加入了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积极参与党支部的主题党日等各项活动。李四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南方在居家隔离结束之后,也加入到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社区保卫人员进行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对社区串门居民进行劝导,提醒社区居民出门佩戴口罩等。资源学院党员青加伟则选择加入江汉油田抗疫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小区居民进行蔬菜配送等服务工作。

  像马晓晨、刘珊、南方等几位党员一样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奔跑忙碌在各个志愿服务一线,为疫情防控承担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而也有很多学生党员,尽管无法参加志愿服务,但仍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贡献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18及本科生党支部面临网上学习的新形式,积极关注同学们的线上学习状态,积极讨论,探索成立线上学习互助小组,开展线上单词App每日打卡,协助任课老师调查了解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情况,得到了学院师生的良好反馈。

图为王思翔所在的值班点

  在疫情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

  疫情是战场也是成长的课堂,广大学生党员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敢于担当、奋力作为,在助力构筑校园安全联防联控安全网的同时,淬炼了入党初心、深刻理解了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收获了沉甸甸的成长。

  家住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的资源学院大四党员任涛,本想回家同父母一起过个祥和的春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在结束居家隔离后,这名预备党员立即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

  “我没有机会参与革命战争,没有机会在战场上经受生死考验,但我可以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此次防疫工作中,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任涛说道。

  王思翔是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预备党员,谈到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的初衷,他的回答简单有力:“我刚刚成为预备党员,国家现在有需求,我有机会尽自己的一分力量,义不容辞!”如今,作为社区志愿者,王思翔每天需要摸排十几栋楼,掌握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在亲身体验到基层工作的不易后,王思翔感慨道:“多一点点奉献,居民就少一点点担忧,志愿者和基层工作者就多一点点宽慰!”

  党员们争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仍不忘向模范榜样致敬。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发起“我看见、我铭记、我感动、我牵挂”党员有话说活动,致敬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感受党员模范榜样力量。财务会计党支部赵成祥说,“在疫情当前,我从各行各业的‘逆行者’身上读出了责任担当,读出了爱与奉献,更读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应有的行动与力量。”

  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交互设计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唐恬回到老家恩施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尽管志愿服务工作十分辛苦,经常需要工作到晚上十点才能回家,但唐恬认为志愿服务正是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当自己的国家和城市处于危难中,应当果断挺身而出,贡献力量。我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在一线与病毒抗争,但是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不断感染着我,纵然只有一分薄力,也应全力以赴。”唐恬说。

(责任编辑:连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574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