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鹤峰:非遗“满堂音”唱出防疫知识
2020-02-17 15:0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2月17日电(谷子 肖宗祥)“密切接触的人们,跟踪观察要细心,一旦发现不正常,送到医院去确诊......”连日来,一段由鹤峰县文化馆编创演出的疫情防控短视频《群防群治抗疫情》,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该短视频用独具特色的唱腔,结合土琵琶、二胡、唢呐、锣鼓等乐器把疫情防控知识唱出来,表演者为鹤峰县非文化物质遗产“满堂音”传承人王单、龚雪。视频唱词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既宣传了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重点,又提醒大家加强防护措施,不扎堆、不串门,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满堂音,又名琵琶板,是湖北省第—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多在厅堂演出且吹、打、弹、唱满堂皆响同时发音而得名。最初为当地皮影戏的主要声腔,以后逐步脱离皮影,演变成一种独立的以弹唱为主要形式的曲艺种类。

(责任编辑:陈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557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