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写好“特”字创建文明校园
2020-01-20 17:4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湖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新华网李征峥 摄

  新华网武汉1月20日电(刘晓丽 李征峥 陈周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播中医药文化为特色……湖北中医药大学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探索着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创建之路。

  党建引领让文明创建落到实处

  近年来,湖北中医药大学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系列制度,定期开展校内内巡督查和经验交流,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活动,举办“大师同上思政课讲堂”,邀请名医名师与学子共话家国情怀与青春故事等,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志向。

  周士权是湖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专职辅导员,为做好基层学生党建工作,他所在的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设计实施了“五步工作法”,通过“立党旗引领、建学习平台、学党章讲话、强实践外化、亮党员身份”开展支部创建。三年来,从荆楚大地到江西庐山、从革命圣地井冈山到陕西延安、从新疆天山山脉到西藏珠峰山脚,他和同事们带领支部党员行程3万公里,积极参与开展专业实践、中医药帮扶和革命传统教育等。

  支部所在班级发表SCI论文超50篇,首届67名毕业生奔赴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恒瑞医药等世界一流高校、研究机构、世界知名医药企业进行深造、工作,立志为中医药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这项工作法被评为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精品案例,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谭爱华是基础医学院2018级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在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学习让他立志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中医人,成为服务湖北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中医人。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并结合专业将创业梦想变成现实,他和同学们一起筹资创立了五峰百会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把中药种植基地设立在深度贫困县五峰,与当地30多户在册贫困户结对,扶持他们自立自强脱贫致富,一年下来,许多贫困户中药材种植收入可达3万元。2018年,谭爱华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2018年以来,湖北中医药大学已有4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阮力艰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推进文明创建,聚焦“五个思政”,落实“三全育人”,把立德树人理念贯穿到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

湖北中医药大学学生正在做实验。新华网发

  榜样示范立文明校风学风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湖北中医药大学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努力创造吸引、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培育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校风。

  湖北中医药大学现有以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湖北中医大师、湖北中医名师、湖北省道德模范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国医大师李今庸教授首创治经法整理古典医籍,被学界尊称为“医者之师”。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精研伤寒学,为一代经方运用大师,至今仍坚持每周出诊5个半天,年门诊量高达万余人次,2019年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

  近年来,湖北中医药大学出台“杏林英才专项计划”实施办法,重点引进中医药主干学科高端领军人才。张国军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检验学院院长,作为一名曾获得多项国际专利,在德国、日本、新加坡均有过科研从业经历的科研人员,2011年怀揣“让纳米技术真正应用于疾病诊断和中医药领域”的中国梦从海外归国,加入湖北中医药大学。

  目前,湖北中医药大学纳米生物传感中心核心科研团队已经形成,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1项。

  张国军说,他曾带过一名硕士研究生,入学之初,这名学生在纳米生物传感技术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最初做实验,结果总是不理想。张国军得知后,主动找她讨论实验细节,为她联系测试中心做表征实验。最终,论文修改往返了8次之后,在国际杂志ACS Nano上发表,该生为第一作者。

  湖北中医药大学新生入学的时候会有名医大师给他们上“开学第一课”,毕业走向社会的时候还会有专门的思政课教育。“让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顺应社会的发展,能够真正担当起历史的重任,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阮力艰说。

  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门标志性建筑五行柱。新华网李征峥 摄

  特色鲜明让中医药文化更自信

  走进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家湖校区,五行柱正大门内涵丰富、别具韵味,柱上的“木火土金水”从甲骨文到篆文、隶书、楷书、行书等,从文字演变反映了中华文明进程,五行柱底座图案包含战国虎座鸟鼓架、五禽戏等荆楚和中医药元素。深入校园,李时珍广场上矗立着大型浮雕“九九图”——中医文化墙,药用植物园里栽种着湖北地道药材,包括珍稀草本植物、水生植物等近600余种。知行大道、“和”园、大医精诚石……各类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彰显着浓郁的中医药文化特色。

  “我们致力于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时代新人,以文化环境浸润塑造心灵,让学生在东西方文明的浓厚熏陶下培根铸魂。”湖北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真说。

  湖北中医药大学将中医药文化、荆楚文化与大学文化相结合,形成了风格鲜明的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

  该校大力弘扬李时珍精神。连续多年主办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发展论坛。2019年,该校专家十年磨一剑、主编的500万字大型学术专著《本草纲目新编》正式出版。

  2013年,湖北中医药大学牵头成立国家科技部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4年当选理事长单位。

  作为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湖北省技术牵头单位,湖北中医药大学先后分6批对湖北全省77个县市区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开展湖北中医药发展现状调查,发掘保存荆楚大地中医药资源。科技成果“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鄂西、蕲春等地,湖北中医药大学建立“道地药材GAP试验示范基地”,主持完成湖北省重大科技专项“茯苓等6种优势中药材GAP技术升级及产业链构建”,玄参、黄连等6个品种先后通过国家GAP认证,辐射种植面积200余万亩,实现25种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在湖北中药材主产区推广,助力蕲春获“中国艾都”称号,综合经济效益达30亿元。

  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说,中医药文化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防病治病的智慧结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它吸取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成分,其中的民本思想、和合文化、仁爱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和谐、友善等不谋而合,把特色文化发扬好,文明创建有抓手,才能更好地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547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