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投集团聚焦生态主业奏响绿色发展之歌
2020-01-10 19:4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1月10日电(胡诚 张潘)长江大保护,湖北重任在肩。成立于2010年的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投集团”),在走过一段弯路后,近年来,在创新中谋转型,聚焦主业扛起生态发展旗帜,奏响了一曲绿色发展之歌。

航拍襄阳国家储备林项目。新华网 李征峥 摄

  绿色生态项目加速推进

  正值寒冬,新华网采访团队来到襄阳国家储备林一期工程项目基地,放眼望去,满山的树苗在寒风中笔直矗立。

  长投集团旗下长投生态襄阳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富介绍,襄阳国家储备林项目是湖北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沿汉江的滩涂、岸线、两侧山体以及襄阳北部老河口、襄州、枣阳和宜城的宜林山地铺开,营造国家储备林57万亩,项目总投资70.98亿元,建成后可提高鄂北地区森林覆盖率0.6个百分点。

  许国富说:“未来我们还将联合科研院校,探索种养结合的林下经济模式,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实现农林复合经营,推进优质农产品生产,实现从产到销全过程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襄阳国家储备林项目已成为长投集团打造生态项目品牌的一张名片,也是长投集团探索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绿色实践。

  2017年,长投集团聚焦生态主业,成立了湖北生态公司。如今,湖北生态公司在水生态综合治理领域、储备林及林下经济、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取得初步成效。

  在水生态综合治理领域,湖北生态公司通过成功并购新三板上市公司中科水生,掌握了水体综合治理核心技术,2019年已成功中标武汉、襄阳、鄂州等多地重点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在储备林及林下经济领域,襄阳国家储备林项目的顺利落地,带动了仙桃国家储备林、青山武汉长江森林等一批储备林项目陆续落地;在环境综合治理领域,黄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阳新静脉产业园等一批生态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长投集团总经理朱万奎介绍说:“长投集团通过‘市场导向、股权投资、项目打包、丰歉互补’的方式,把资源整合变资产、资产融资变资本、资本运营变资金,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大限度提高水、土地、空气等生态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生态产品的综合附加值。”

  围绕主业 发展绿色产业

  为解决制约长江干线通过能力的“肠梗阻”,释放沿江经济发展活力,2014年,湖北省提出了长江深水航道整治的“645”工程,谋划“将武汉到安庆段水深提高到6米、宜昌到武汉段水深提高到4.5米”。

  实施“645工程”需要进行航道清淤,过去清淤产生的弃砂,往往抛向航道两边水域,既容易造成二次回淤,又浪费了河砂资源。同时,2017年以来河砂开采受到严格管理,砂价不断上涨。为解决这些矛盾,相关部门在荆州太平口水道开展了航道疏浚弃砂综合利用试点,取得了较好效果。试点的成功,让长投集团敏锐意识到,开展长江河湖疏浚及弃砂综合利用业务,不仅有利于促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保护水生态环境,还有利于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砂需求,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投集团董事长何大春带队,从宜昌到黄冈,从长江上游到下游,与长江流域湖北段地方政府进行项目洽谈,并迅速成立长投环保公司,抢先进入长江河湖疏浚及弃砂综合利用领域。

  长投环保公司主攻长江疏浚及疏浚砂石综合利用,与湖北生态公司一道构成了长投集团“一主两司”的业务框架。成立半年来,长投环保公司积极对接长江委、长航、水利厅和各级地方政府,已与地方平台公司成立5家合资公司,谋划储备项目20余个。

  按照“对焦主业+市场化选择+阶段性调整”的思路,长投集团将棚改、扶贫、生态投资、产业基金等政策资源向主业倾斜,坚决退出非主业项目和产业,进一步加大业务板块整合力度,优化产业结构,主动融入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绿色全链产业正在加速形成。

航拍广济药业新升级的污水处理环保设施。新华网 李征峥 摄

  转型发展成绩亮眼

  在湖北武穴广济药业总部,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新升级的环保设施正在有条不紊的运转。

  广济药业副总经理阮忠义说,2014年以前,由于经营理念陈旧、管理方式落后,广济药业亏损严重、业绩大幅下滑,面临退市。生死存亡之际,长投集团及时入主广济药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广济药业积极创新绿色生产工艺,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改良发酵菌种、优化工艺配方、升级环保设施。如今,用生态发酵方式生产的高品质维生素B2,更加绿色环保,更受市场欢迎。

  以武穴、孟州、咸宁三大生产基地为阵地,广济药业积极开展菌种升级、生物氮素配方优化、菌渣废料利用等与生产有关的技术改造,发酵单位进一步提高,生产成本明显降低,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围绕生态主业,长投集团各出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转型发展成绩亮眼。

  长投集团旗下湖北农机公司总经理王桢磊介绍说,与传统农业相比,发展智慧农业能提高生产率,为政府部门提供更多数据支撑,也能更好地防范风险。“我们围绕‘生态农业投资、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三大方向,探索发展智慧农业。目前,公司在湖北布局的孝昌县小悟乡田堂村、襄州区张家集镇何岗村等7个‘数字乡村’试点村已全面投入建设。”

  长投集团旗下湖北粮油公司聚焦“生态产品、绿色粮油”,投资建设生态稻米油产业园和稻虾加工产业园,投资成立湖北水生态研究院、湖北农业规划研究院,进入水环境生态修复、大气污染治理等领域。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57.64亿元。

  以转型促发展,长投集团大力培育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和绿色城镇建设三大体系,加快建设全国一流、中部领先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综合投融资平台。

长投集团咸宁闲林效果图。

  生态“朋友圈”不断扩大

  长投集团将“长和天地,投循自然”作为品牌主张,表达以生态文化为主题、以绿色环保为理念、以特色小镇为主体、以创造山水休闲健康生活为梦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追求。

  近年来,长投集团与30余家企业和10多个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集了一大批“有实力、有底蕴、有品牌、有情怀”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生态投资融资模式方面,长投集团重点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通过与央企上市公司合资合作、基金运作、权益性融资等方式,广泛争取产业类基金、政策性银行、金融类股权、社会资本的投入,积极推进一批重大基金项目落地,做实做强生态资本运作平台。

  与中交疏浚、东方园林、北控水务、中建绿投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构建“产业投资圈”;与中国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湖北长江产业基金等股权投资基金合作,构建“资本投资圈”;与中南建筑设计院、长江设计院、国家林勘院、永业行等规划、设计、咨询机构合作,构建“智力投资圈”;与中国铁建、中建三局、中国一冶、中建钢构等建设企业合作,构建“基建投资圈”;与铁汉生态、天域生态、岭南股份等环保建设运营类企业合作,构建“运营投资圈”……长投集团生态“朋友圈”不断扩大。

  长投集团董事长何大春表示,长投集团将坚定不移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伟大事业中,贡献长投智慧、长投力量,共同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责任编辑:连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540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