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动物园展出大熊猫粪便
2019-11-19 08:16:09 来源: 武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供游客嗅闻的大熊猫粪便

  武汉动物园内的大熊猫

  把大熊猫拉的粪便摆在科普长廊中展出,园方工作人员还建议游客闻闻粪便的气味。11月17日,市民齐先生带孩子到武汉动物园熊猫馆游览时,看到这一幕后很惊讶:园方为什么要这样做?游客嗅闻大熊猫的粪便能获得什么知识吗?

  武汉动物园熊猫馆喂养了两只大熊猫。17日,齐先生带着孩子去参观时,看到熊猫馆前的科普长廊中有一个玻璃橱窗。橱窗内摆放着剖开的竹筒,上面放着大熊猫粪便。园方派出的导游给游客作完讲解后,还用手指着粪便告诉游客:你们可以闻闻它的气味!

  齐先生称,听导游这样说,他与孩子都试着将鼻子凑到这粪便前,嗅闻了它的气味。他与孩子发现,粪便散发出来的气味并不臭,也不令人感到恶心,“相反,它还带着竹子特有的清香,让人闻起来感到比较舒服”。

  园方为何要公开展示大熊猫的粪便?为何鼓励游客去闻它的气味?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动物园的多位工作人员。

  该园策划营运科的工作人员陈立云说,大熊猫是靠吃竹子为生的动物,它拉的新鲜便便带有一股淡淡竹子清香。但这种“竹子清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气味,对于没有近距离嗅闻过大熊猫粪便气味的人来说,很难说得清。

  为让游客对大熊猫粪便的气味有直观认识,武汉动物园经过研究,推出了“展示大熊猫粪便,让游客闻闻它气味”这个科普项目。事实表明,该科普项目很受游客喜爱。

  该园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大熊猫专职兽医汪明权称,大熊猫原本是肉食动物,它改为吃素后,喜欢吃竹子。对于它的肠胃来说,竹子属于低营养食物。它仅仅能把竹子、竹叶、竹笋中的少量营养成分吸收利用。为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维持生存,它们已养成多吃、快吃与快拉的习性。一只成年健康大熊猫一天要吃掉20公斤以上的新鲜竹叶、竹节、竹笋等食物,排便十几次,形成9到10公斤粪便。

  据测量,大熊猫的粪便中,以没有消化的竹纤维居多,仅含极微量的蛋白质成分。健康大熊猫刚拉出的粪便不但没有腐臭味,而且还带有竹子特有的清香。

  动物园里的大熊猫饲养员与兽医,每天都要观察大熊猫所拉粪便的颜色、形状、成分,及称量粪便的重量,并借此来了解大熊猫的肠胃功能是否正常。园方也会将健壮大熊猫拉的部分新鲜粪便挑选出来,作科普道具使用。

  武汉动物园中用来作科普用的大熊猫粪便,由大熊猫饲养员当天早晨采集,展出一天后就会更换。人们在闻它的气味时,不会感到难受,健康也不会受损。

  记者了解到,大熊猫粪便还是纯天然的造纸原料,国内有公司已研制出用大熊猫粪便制造的餐巾纸。(记者陈奇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