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宜昌“禁违令”实施一周年 累计拆违268000平方米
2019-11-13 21:26:00 来源: 荆楚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宜昌城管部门拆除违建。通讯员供图

推动“禁违意识”人人知晓。通讯员供图

为“无违建小区”授牌。通讯员供图

  一年累计拆违26.8万平方米,新建违建发案率下降90%,拆除率达到100%,新增违建动态归零!11月13日,记者从宜昌市城管委获悉,《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8年11月颁布实施以来,斩断新增违建目标已经实现,积存违建治理实现“质效双升”的显著效果。

  全面治理机制破解禁违难题

  据宜昌市城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龚万柏介绍,《办法》是宜昌市有史以来制定的禁违体系最完善,管理机制最完备,各级各部门职责最明确,处罚最严厉,程序最完整的一部政府规章。

  部门联动——宜昌市政府高位推进,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禁违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全新管理体制。

  落实督办——宜昌“禁违令”要求,斩断新增违建,铲除积存违建。明确了各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各街办(乡镇)的直接责任、各部门的法定责任,完善了属地管理、重心下移、部门配合、专项督查工作新体制,为禁违拆违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强效执行——禁违工作实施方案、考核暂行办法、对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加大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处罚力度、违建治理方案、无违建小区打造方案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为宜昌禁违工作顺利开展“扫除障碍”。

楼顶拆违覆绿。通讯员供图

违建拆除前后对比。通讯员供图

  消除安全隐患 腾挪发展空间

  为民解难,铁腕“治违”背后是为民初心。据了解,宜昌在拆违过程中,为群众做好政策法规宣传的同时,主动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呼声,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拆建同步、拆治并举。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老旧小区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棚户区改造、重大市容环境保障为抓手,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增绿、拆违改造、拆违添景、拆违惠民……深入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

  一年来,宜昌城管部门先后开展“打通道、畅出口、顺民意”违建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影响消防救护通道的各类违法建筑478处、5.36万平方米。组织全市开展“无违建小区”打造活动,打造无违建小区46个。同时以全市旅游环境整治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为契机,大力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共拆除违法建筑10万平方米。

  “我们将保持禁违拆违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龚万柏说,“要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快花园式城市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宜昌将按照“扩面、提质、长效”的思路,采用“高压管控除新增,分类施策治积存,专项治理抓长效”等手段,推动宜昌违建从禁止走向禁绝。(记者曹霓 通讯员黄玉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522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