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通110,湖北所有公交车加装一键报警装置
2019-11-13 21:11:16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人在车上抢劫、斗殴,或者发现了走失儿童、老师,司机只需摁下旁边的红色按钮——一键报警装置,公安部门便会迅速出警救援。省运管局11月13日透露,我省拟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所有公交车一键报警装置。

  据介绍,按照行业技术标准,一键报警装置安装在驾驶区,一旦发生危险或紧急情况,驾驶员可触发紧急报警装置,实现与监控中心、公安系统联动,方便紧急救援。有条件的可以在车辆前后电子路牌显示求救或警示信号。2016年以来,交通运输部积极鼓励各地公交公司安装该设施,我省武汉、荆州、襄阳、随州等地参与试点。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2.4万台公交车中一半已经安装,其中武汉安装车辆超过8000台。

  省运管局相关人士表示,“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公交安全全面升级,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公交隔离防护设施安装。为进一步强化公交安全,我省决定所有城市公交车必须具备一键报警功能,安装任务在2020年12月31前完成,争取走在全国前列。根据要求,从11月1日起,各地新增公交车必须有一键报警装置,正在运营还未安装的1.3万台车,须借鉴武汉、襄阳等地经验,分期分批完成安装,实现一键报警系统与公安部门110联网联动。

  一键报警装置作用有多大?武汉市公交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当公交车箱内发生突发事件时,驾驶员可通过按下隐藏在驾驶台内的2个紧急按钮触发报警,系统自动将事发公交车上的4个监控视频和音频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到公安机关110指挥调度中心、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和武汉公交反恐安保大队监控室,各指挥中心根据事件类型分别交由相关机构人员进行快速处置。据统计,该装置启用以来,武汉公交日均受理有效报警情况0.5起,处置涉及交通事故、行车纠纷、乘客干扰驾驶行为等事件180余起,

  今年3月11日,在一辆916路公交车行驶至武汉市粮道街文华中学附近时,车内2名乘客发生争执,其中一人还手持刀具。见状,驾驶员立即按下一键报警装置,5分钟后公安民警赶到现场,将持刀乘客制服;4月25日,一辆夜行610路公交车行至杨春湖长山咀附近时,一名男子因不满站点停靠突然抢夺方向盘,导致车辆撞上路边围栏,司机按下报警装置后民警迅速赶到,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今年7月,在706路公交车上,一位七旬老人突发疾病,驾驶员在耐心询问老人无果后,按下一键报警装置请求帮助,附近派出所接令出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帮其寻找家人。

  武汉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键报警装置除了有效震慑犯罪分子外,将更多在及时处理乘客发病、寻找走失儿童老人等突发事件方面发挥作用。(记者雷闯、通讯员蔡少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特写:“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国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522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