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襄阳“夜经济”活力初显
2019-11-11 11:03:52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彩灯点亮“夜经济”

  揉面、压饼、烘烤、出炉……热气腾腾间,已是香味四溢。11月6日晚8时,在襄阳市襄城区北街,昭明李记红糖饼店老板李勇的身边,众多“吃货”已等候多时。

  自父辈开始,李勇一家经营这家店已有30年。红糖饼,外皮酥脆、香甜可口,引得外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品尝。

  “现在晚上的灯越来越亮了,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李勇笑着说,北街生意的“热度”,和城市的“亮度”息息相关。

  自2012年以来,襄阳市不断推进城市亮化工程,城区夜市日渐红火。特别是今年国庆前夕,该市开展“三江五岸亮化工程”,即对中心城区汉江沿岸、唐白河沿岸、小清河沿岸的12座桥梁和岸线、主要建筑及襄阳古城、岘山南部山体实施亮化,城市亮化迈上新台阶。

  在满眼璀璨灯火下,襄阳夜经济正在悄然兴起。北街、风华路、富康美食广场等地,兴起10多个美食街区;樊城区人民广场,每晚人潮与霓虹交织;高新区万达广场、襄州区航空路等地,灯幕炫彩,KTV及影院总有晚归的身影……

  记者来到襄城区古治街UCBEER精酿荟酒吧。“我们酒吧2012年刚开业的时候,每晚来喝酒的人都是爆满。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襄阳的酒吧越开越多了。”酒吧老板胡女士如是介绍。

  文化旅游为襄阳夜经济注入活力。入夜,汉江游轮在江面上往来穿梭,游客饱览一江两城风韵;在隆中草庐剧场,晚间上演大型实景话剧《草庐·诸葛亮》。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策划经理蔡涛介绍,自2018年7月14日唐城景区夜游项目启动来,夜游客流量达80万人次。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在网上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夜生活指数排名中,襄阳位居94位。而另一份调查则显示,综观湖北、湖南、江西3省16个拥有百万人口以上的地级市,在以酒吧、KTV、电影院为衡量标准的夜生活活跃指数排行里,襄阳市位居第一位。

  突破“零点”需提档升级

  时间已近零点,音乐渐转轻柔。樊城区风华路某家音乐餐厅内,客人眼见稀少。“我们关门时间是凌晨2点。因为一过零点,大部分客人就会散场离去。”该餐厅大堂经理介绍。

  零点,是夜经济的一个节点。“不少人第二天要上班。有闲的人,在我们这几小时吃喝玩也差不多了。一看周围没有其他消费内容,只得打道回府。”樊城区拉美步行街一酒吧经营者说。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襄阳的夜间经济“留人”的功夫还不够,尚待突破“零点”瓶颈。

  有人建议,可通过“深夜食堂”、24小时书店、超市、咖啡馆等布局,构建完整的夜间经济链条,丰富消费体验,从而达到“留人”效果。为鼓励创新创业,政府可对24小时营业的场所给予水电优惠及补贴等。

  “目前,自发形成的美食、娱乐等场所,分布零散,还没有形成明显的联动效应。”襄阳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科人士表示,“有些地方孤零零的一家店,没有形成扎堆效应,很难让消费者晚上专门跑一趟。”

  “整体而言还有待提档升级。”襄阳市商务局局长罗毓然介绍,一些地方还处于摊点、排档的水平。

  据透露,商务部门正在拟定一份新的城市发展规划。按照设想,襄阳市将发展夜间经济新的集聚带,进一步突出街区特色,并进行品牌化包装,从而达到促进夜经济发展目的。记者 陈屿 通讯员 李敏 杨思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521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