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母亲河水清岸绿 枣阳将投入10.7亿元整治沙河
2019-09-20 08:28:18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6日,枣阳市沙河流域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正式开工。3年后,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母亲河将重新拥抱百万枣阳人民。

  枣阳市副市长余兴军介绍,沙河是枣阳的母亲河,自东北向西南穿越枣阳城区,最终在襄阳汇入汉江支流唐白河,在枣阳城区段以上流域面积达585.5平方公里。长期以来,沙河因雨污水混流导致河水污染严重,部分区域出现黑臭水体,河道护坡坍塌严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降低,流域水务缺乏自动化监测系统,迫切需要治理。

  此次综合治理项目引进中交二航局等企业共同投资约10.7亿元,采用“PPP+BOT”模式建设,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12年。项目涉及水环境综合治理、河道治理、景观提升、智慧水务等工程,包括水域清淤截污、主题公园及沿河栈道建设、水环境自动监测站设置等20余个子项目。

  中交二航局枣阳水域治理项目部项目经理王伟介绍,此次治理的河流包括沙湖、护城河、东冷水沟和西冷水沟,治理总长度约21公里。由于居民生活污水长期直排护城河,导致该河已成为死河,黑臭水体严重,工程将先对护城河进行清淤,并连通沙河,使其水质从地表四类提升到三类。治理过程中还将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采取雨污水分流等措施,在重要的排污口安装10多处监测系统,自动监测水位、水质等,便于及时采取有效防污措施。通过完善生态修复,实现枣阳城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的目标。

  此外,该工程还将修葺完善枣阳城区3座设施老旧的公园,依托公园和沙湖建设一条2公里长的绿道,以及栈道、景观坝、景观桥等相关亮化工程,在枣阳市区内形成一道“绿道网”,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雷闯、通讯员刘至阳、杨子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501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