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虎”拍“蝇” 巡视巡察成为湖北反腐利剑
2019-09-19 07:25:46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反腐败斗争中,巡视巡察起到了“侦察兵”“先遣队”的作用,成为一把反腐利剑。

  剑锋所向,打“虎”拍“蝇”。据统计,仅去年,根据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791件,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36人。

  政治画像——

  “怪区长”被巡视组锁定

  一名干部蜕变成腐败分子,往往是从政治滑坡、纪律失守开始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省委巡视组,发现各巡视组都善于政治画像,从政治高度审视领导干部,分析研判,让腐败分子现形。

  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襄阳市襄州区时,有干部群众反映区长王士金是个“怪区长”。

  有人说他从不向区委书记汇报工作。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政治学习,他基本不参加。

  有人说他长期不在区政府办公室办公,却在宾馆租房间办公。干部找区长汇报工作,不到政府到宾馆。

  有人说他长期独往独来,出差从不带人,一出去就是多日,在外干些啥,谁也不知道。

  有人说他不拘小节,常喝醉酒,在全区大会上醉态难看、当众出丑。

  还有人说他大事小事一把抓,副区长们基本没什么权。

  干部群众反映的这些怪事,被省委第五巡视组一一核实。“同志们,我们来为这位干部进行政治画像。”第五巡视组组长孙永平在组务会上分析:“反映这些怪事的人是各自独立、分散的。有人给他画了个眉毛,有人给他画了个耳朵,有人给他画了个嘴巴,如果我们把这些综合起来,就是一张清晰的面孔,一张问题干部的面孔。”“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讲政治、不守纪律的背后,可能隐藏更大的问题。”巡视组根据群众反映的线索,组织精兵强将重点对王士金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核实,并按规定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

  经纪检监察机关查实,王士金严重违纪违法和贪腐问题浮出水面。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先后索取和收受财物计人民币1305.9万元、美金3万元、黄金1100克、以100万元购买的玉石1块等等。最终,王士金被双开,并被判刑12年。

  查微析疑——

  从公车“美容”发票挖出腐败案

  记者走进巡视组,发现巡视组能够从常人不注意的细节中,查微析疑,挖出贪腐。

  省委第八巡视组干部唐文芳就是这样。她通过一辆公车反复“美容”的蹊跷事,用3天时间查阅200本财务凭证,挖出一起隐藏较深的领导干部腐败问题。

  唐文芳在鄂东某地一开发区管委会巡视,对该管委会财务进行普查时,发现有一台公车频繁报销“装饰美容费”,一年之内报销额高达7万余元,而这台车的车价并不高,她觉得很奇怪。“我想见报销人,问问情况。”唐文芳对管委会提出要求。但管委会一直不让报销人也就是该车司机来见她。

  在唐文芳的反复催问下,管委会说此人已辞职走了。

  报销人联系不上,那签字人呢?唐文芳发现,该车报销“装饰美容费”时,大多是管委会一把手亲自签字。

  预感到可能有问题,唐文芳不露声色,没有直接去找这位一把手询问,以免打草惊蛇。

  她请巡视组同事把该公车做“装饰美容”去过的所有汽车维修点一个个走访到位、察看维修记录,发现该公车从没有到这些维修点维修过,报销用的票据是报销人从别处搞来的。

  唐文芳锁定管委会一把手,迅速要求查看管委会一把手签过字的其他所有财务报销凭证。

  管委会送来200本凭证,唐文芳加班加点连看了3天,最终锁定了这名一把手涉嫌伙同司机贪污公款的问题线索,并将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声东击西——

  查出违规坐高档“转转椅”的干部

  记者走进巡视组,发现巡视干部在捕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时,非常善于斗智斗勇。

  省委第八巡视组干部刘伟、张建平到荆州市某区巡视时,从一把“转转椅”查出违纪案。

  起初,他俩走访该区各单位,随机查看财务报销是否规范。

  在某单位,他们看到有一个办公用品报销单,后面附有很多附件。

  他们就一张张地看附件,看到分别是开水瓶、茶杯、订书钉等杂七杂八的办公用品发票。其中有一个办公用品是一把“转转椅”,即办公室用的能转动的真皮座椅,金额为2200元。“这把真皮座椅的配备严重超标,违纪违规了!是给哪位领导配备的?还是作为接待之用?”他俩心中产生疑问,但不露声色,没有当场问该单位人员,以免惊动对方。

  他俩深知,一旦他俩对该单位提出疑问,假如这把高档真皮座椅真是给某个领导配的,面对巡视组,该单位很可能赶紧把此椅从某个领导的座位上搬到接待室,推说“不是给干部坐的,是招待客人用的。”从而逃避问责。

  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与巡视组玩“躲猫猫”的大有人在。所以,刘伟、张建平决定来个声东击西,查出此椅是否为领导干部配置。

  他俩当场对陪同他们的区委干部说:我们明天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检查。

  他俩知道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与购买了“转转椅”的单位在同一栋楼。

  次日,他俩在区委干部的陪同下去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做了一些检查,然后对陪同的干部说到楼内各单位转转、看看。

  转着转着,转到了购买“转转椅”的那家单位的办公室门口。

  他俩一个个办公室看,果然看到了那把“转转椅”。他俩朝坐“转转椅”办公的领导打个招呼,那位领导一看有客人来了,起身客气地点点头。

  “刚才这位干部是谁?”离开这栋楼,他俩问陪同人员。

  “是这家单位的一把手。”陪同人员答。

  就这样,违规超标准购买、使用办公椅的该单位一把手被找到了。记者 杨宏斌 陈鹏 杨康

  巡视组开展工作有哪些方式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巡视组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开展工作:

  听取被巡视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与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以适当方式到被巡视地区(单位)的下属地方、单位或者部门了解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等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501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