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大学生暑期开启“充电模式”
2019-07-23 19:4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武昌理工学院支教队为藏族孩子拍的“笑脸”。

  新华网武汉7月23日电(实习生喻珂 丁文颖)暑假对于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们来说,可能不单单只是用来娱乐休憩的时间了。习惯了上学时充实而高效的生活,同学们的暑假节奏自然也不会放慢。不少大学生纷纷选择抓紧时间给自己充电,其中不乏实习兼职、社会实践、以及学习备考。这些不仅使大学生们充实了暑假生活、增添了社会阅历,而且还提升了他们的个人能力,为大学生活充电续航。

  实习,为梦想“充电”

  暑假一开始,湖北大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大二学生魏杨便去了一网站微博的运营部实习。她日常负责媒体的官方微博,随时发布、投放各地的最新资讯,操作简单有趣。

  实习,是大学生提前进入职场感受工作氛围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他们为梦想“充电”的一种方式。不仅能与前辈一起工作,也能从实习中收获各种职场知识、相关经验以及人生道理。如同往年,很多对新闻专业以及传媒行业感兴趣的大学生纷纷进入媒体机构进行暑期实习。

  文华学院国贸专业的小康去到广西电视台的民生新闻栏目组实习,和老师一起找新闻点、外出采访拍摄取材以及剪辑视频等等。“作为一名实习记者,接触到各个行业以及认真体会新闻点的公正性和旁观性,不应只用常识给新闻定性。”

  对于各个专业的大学生纷纷进入媒体机构进行实习的现象,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张利老师表示:“只要有新闻理想,热爱这一行,不管是否学的是这一专业,凭借新闻情怀,脚踏实地,都可以在媒体业干出一番成绩”。

  支教,为爱心“充电”

  大学生一直是志愿者活动的主力军,而如今各类志愿者活动更是逐年增多。暑期参加支教,成为众多大学生志愿者的选择。不少高校都有专门的支教队,湖北大学七色光支教队,华中科技大学援之缘支教协会等都有在暑期开展支教活动,为爱心“充电”。

  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物理专业的大二学生陈静怡在武汉市新洲区程山小学进行为期9天的支教活动。支教期间远离电子产品,走访贫困家庭。她感受到,短期支教虽然时间不长,却对纠正孩子们的卫生习惯、培养孩子们的基本礼仪以及兴趣爱好方面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科讯希望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老师,他们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学生们。戴诗樱作为本次教学组的组长,在此次活动中获得了首登讲台的特殊经历,“作为师范生,这是第一次走上讲台,迈出了第一步。”她说道。

  除了对学生们进行讲课外,戴诗樱所在的教学组还对当地的村民、村干部进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宣讲活动。“做PPT、写讲稿,每天熬到一两点,但能得到大家的大力肯定,觉得很值得,也很开心。”

  武昌理工学院成长之翼·雪域未来支教队于7月22日结束了在西藏20多天的支教活动。支教队13名大学生为拉萨市乌玛乡第一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开展了手语课、抖音舞蹈课、有趣的传声筒实验课、安全课等,受到藏区学生的喜爱。他们还为孩子们捐赠了514个“温暖包”,每个“温暖包”包括一个斜挎式书包、一套文具和一件童衣。“给藏区孩子们带来温暖与爱心。”

  “孩子们和居民都很热情淳朴,爱笑,他们的笑容传递着温暖。”武昌理工学院成长之翼雪域未来支教队队长姜浩磊说道。

  除了需要增加大学生参加支教活动的途径以外,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李赪老师还认为:“支教活动还需要有统一的官方组织和管理,有一定的选拔机制,能保证人员的更替,教学的连续性等,这样才能起到更好作用。”

  考研,为知识“充电”

  利用暑假黄金时间为自己充电学习是考研学子的不二选择,与清晨5点的阳光有了一整个假期的约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专业大三学生小陈暑期投入了考研备战,和大多数选择考研的同学们一样,希望通过继续考研深造,为自己的未来助力。她选择跨专业考研,专业书内容对她来说是新的领域,她每天看教材、听网课、背诵、做题,将难懂的专业知识分解消化、植入脑中,努力尝试将重难点一一攻克下来。

  “早上五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左右到寝室。”中南民族大学金融工程专业董泽典同学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复习计划时间表。他从大一就开始有了考研究生的决心,大三下学期正式开始备战考研,未曾想过放弃。“复习到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真正把自己投入到考研当中去,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在对人才有着更高要求的大环境压力下,不少同学选择考研继续深造,为知识“充电”。暑假留校考研对于学生来说,需要的不仅是强大的自制能力,还要克服对家乡的思念情绪。即使过程艰辛,他们仍旧选择排除万难,负重前行,为自己的未来奋力一搏。

 

(责任编辑:连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478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