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公布第二季度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美容公司使用童工被罚1.5万元
2019-07-20 10:14:56 来源: 武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8日,武汉市文明办、市人社局联合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其中10起系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件系使用童工逾期未改正被予以行政处罚,1件系拒不履行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被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件系拒不履行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被列入武汉市拖欠劳动者工资“黑名单”。

  欠薪单位和个人

  仍以建筑业为主

  记者发现,今年欠薪单位和个人仍以建筑业为主。2019年1月30日,蔡甸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接劳动者投诉中航成投(重庆)建设有限公司“蔡甸区中海尚城”项目拖欠工资。经查,该单位拖欠92人工资共计2510515元。蔡甸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随后依法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单位逾期未支付。3月26日,蔡甸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行政处理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单位仍未履行。5月,蔡甸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该单位列入武汉市拖欠劳动者工资“黑名单”。

  2019年1月3日,新洲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接劳动者投诉武汉新源鸿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经查,该单位拖欠97人工资共计1243941元。3月13日,新洲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单位逾期未支付,且相关负责人拒不配合调查。鉴于该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5月16日,新洲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武汉勇祥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在承接“湖北源缘圆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综合楼”项目拖欠工资。经查,该单位拖欠142人工资共计3114459.4元。2019年3月28日,新洲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单位逾期未支付,且相关负责人拒不配合调查。鉴于该案涉嫌存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5月16日,新洲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湖南省泸溪县包工头唐云武承包东西湖区集中供热一期项目三标段工程管道项目,拖欠26名劳动者工资共计599675元。湖北省天门市黄潭镇彭湾村八组7号村民彭雄峰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在汉阳区开办创美服饰加工厂,经查彭雄峰拖欠18人工资共计193040元。

  拖欠工资金额不高

  也会被“拉黑”

  记者还了解到,拖欠工资额不高,但是如果拒不支付,也会被列入恶意欠薪名单。2018年8月3日,劳动者投诉硚口区大东翔汽车内饰经营部拖欠工资。经查,该单位拖欠2人工资共计11000元。2018年8月9日,硚口区人力资源局依法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单位逾期未支付。2018年9月17日,硚口区人力资源局依法下达《行政处理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单位仍未履行。2019年5月14日,硚口区人力资源局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被列为第二季度恶意欠薪典型案例。

  使用童工面临高额处罚

  违法使用童工同样面临高额处罚。2019年5月8日,江汉区人力资源局接群众举报玺悦壹生美容美体(武汉)有限公司违法使用童工。经查,该单位在2019年2月21日至5月5日期间违法使用一名童工。5月13日,江汉区人力资源局依法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该单位于2019年5月14日前将童工送回原居住地交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该单位逾期未改正。5月21日,江汉区人力资源局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单位罚款1.5万元,该单位已缴纳罚款并将童工交其父母。

  “黑名单”责任主体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12月,《拖欠劳动者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首次将受众范围从农民工扩大到全体劳动者。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的责任主体,将通过人社部门网站、“信用武汉”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面临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和社会信用评价降低,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资质管理、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方面受限。纳入“黑名单”的责任主体,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依据《武汉市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办法(试行)》(武信用办〔2018〕3号)第八条,恶意欠薪系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对失信主体不予信用修复。

  记者章鸽 实习生唐丽姿 董子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477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