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质押“稻米造血”专利7年贷7000万 武汉拟设立专利质押风险补偿金
2019-07-20 09:57:53 来源: 武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无实物抵押,武汉禾元生物科技公司靠水稻提取人血清白蛋白核心专利,连续7年从银行累计贷款7000万元。18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利质押贷款为企业发展注入急需资金,期盼规模更大一些。

  位于光谷的禾元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其“稻米造血”这一生物技术为全球首创。人血清白蛋白是烧伤、移植等手术抢救中必备的救命药,过去只能从血浆中提取,成本高。禾元生物研发的新技术可从水稻中提取。

  早在2013年,企业将其核心技术专利抵押,向市农商行光谷分行贷款1000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称,“生物医药研发周期长,距离临床运用有很长的路要走,专利质押可为企业成长解决资金难题。”此后,企业每年都以核心专利申请质押贷款。截至今年,累计贷款7000万元。

  据悉,“稻米造血”的核心技术目前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企业尚未进入成熟的赢利模式,靠专利质押的贷款能够为企业持续注入资金,成为尚处于成长阶段企业发展的必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禾元生物保持着良好还款记录。市农商行方面表示,看重企业的成长性,会继续支持其发展。

  禾元生物是我市创新型企业凭借专利贷款的典型案例,但还不是单笔最高的案例。

  采访中发现,创新型科技企业初创期多为轻资产,难以提供像房产这样的实体抵押物,普遍欢迎专利质押贷款,以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题。数据显示,武汉市专利权质押贷款持续多年保持每年7亿元的总量。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和我市近年来专利申请的高速发展不相匹配。”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与人行武汉分行银管部多次沟通,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操作办法,将提高财政资金在专利权质押融资中的风险补偿比例,未来将设立不少于2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将有效降低银行放贷的风险阻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2018年武汉专利权质押贷款成绩单

  最高质押:一企业质押机电技术方面专利贷3000万元

  最低质押:质押专利贷30余万元

  最多质押:一公司质押12项专利贷160万元

  总计质押:全市四五十家企业质押专利权,发放贷款98笔,总计7.12亿元。

  (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董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477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