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电+”,汉十打造高铁新动力
2019-03-31 19:0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3月31日电(贺玉琴)30日,在汉十高铁谷城北站,恢宏的站场钢结构已经成型,拱形车站站房从地面一路生长,“盖”在高架桥梁之上。作为湖北省主导投资建设的首条特大铁路项目,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负责襄阳东津至丹江口段“四电”及相关工程建设,项目部采用智能供电系统、智慧仓储管理等多项新技术,为兑现汉十公司工期建设目标快马加鞭。

  四电+,专业联动加速动力聚能

  项目经理马向林介绍说,新建汉十高铁全长399正线公里,我们承建的113正线公里已经完成主体工作量的60%,整个上部只待跟进轨道铺就展开导线架设。

  汉十高铁是湖北省主导投资建设的首条特大铁路项目,时速350公里,技术标准高、施工难点多、环保要求严、设计方案优。接触网、电力变电、通信、信号加房建,五个专业在整体推进中相辅相成、协同联动。

  谷城北站信号楼,一片繁忙,作为汉十高铁全线首件示范观摩站,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精雕细琢,以匠心巨制迎接即将到来的“汉十高铁现场观摩交流会”。

  崔家营大桥上开辟“先有天后有地”的施工局面,施工负责人付元根正组织两台梯车齐头并进,展开平行作业安装接触网弹性吊索。

  调度信息系统集中了CTC系统、自动闭塞、ZPW-2000系列电气绝缘轨道电路、CTCS-3级列控系统等新技术,让铁路信号的智能化为列车的安全运行提供强大技术支持。

  由于地理位置受限,丹江口35 KV配电所设计安放在海拔500多米的山上,为保护植被,施工所用沙石料运输皆通过骡马栈道,高压线缆敷设则采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作业。此时,卧龙牵引变电所4台主变已就位,正在安装的各类设备在碧绿的山谷中交相辉映。

  “汉十高铁全部采用光纤通信,一对头发丝粗细的光纤,可以同时保证成千上万个电话通信,传输距离达上万公里。施工设备主要采用OTDR光时域反射仪、熔接机、SDH传输测试仪、网络综合测试仪等。”通信专家杨铭正对照每根光缆的二维码“身份证”,迅速排查故障。

  在刚挖过电缆沟后翻出的新土堆旁,空地上大家围成一圈儿,常务副经理伍勇正组织各专业的定期进度大检查,对照倒排工期梳理剩余工作量,现场解决“疑难杂症”。

  亮党徽,引擎脉动鄂西北

  以工程项目为依托,以施工现场为阵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汉十高铁项目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示范性工程创建活动,推进项目党建标准化和项目管理标准化“双标共建”。

  一支队伍一面旗,一个堡垒一引擎。刚刚领完“全国巾帼文明岗”奖牌从北京归来的王艳鸽,迅速带领她的20多名突击队员分工作业,争取在15天内完成信号专业所有工作量。

  “我的师傅是电力变电作业队副队长刘启焕,他和党员突击队队员一起攻坚的场面深深地感染着我。在刘师傅的影响下,我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通过努力将来也能成为跟他一样优秀的人”2018年入职的大学生陈新华跟着师傅们,一路见证着新时代汉十高铁与40年前老襄渝铁路的变迁和精进。

  “我的生活导师是接触网的林自力,他坚强面对一切困难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我学习的榜样。”刚入职的大学生童志鹏非常膜拜他的党员导师林自力。

  如同青春焕发的汉十高铁一样,这支有激情有活力的团队平均年龄不足35岁。他们中的12名“能工巧匠”参加汉十公司“技术比武大赛”,摘回了12个奖项。

  3月22日,汉十高铁建设志愿者在谷城经济开发区沿高铁线路一带植下113棵青苗,诠释“共建共享、百里汉十、绿色同行”的建设理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430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