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效开发单克隆抗体 优睿生物一指头“黄金液体”卖万元
2019-03-14 10:44:33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优睿生物生产研发的抗体,每毫克市场售价过万元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众多治疗性单克隆抗体相继进入临床,用于肿瘤的靶向免疫治疗。快速、高效地开发具有治疗价值的单克隆抗体,对于药企至关重要。

  如果把治疗性单克隆抗体比作是金子,一把能够快速挖到金子的铲子对于药企来说就非常重要。“而我们,就是卖‘铲子’的。”12日,长江日报记者在光谷生物城采访了优睿赛思生物科技公司(以下简称优睿生物),其总经理吴海形象地说道。

  “我们的客户主要来自于国际知名制药企业巨头,也有部分是跟临床诊断试剂生产企业以及国内外各科研机构合作”,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博士毕业、并曾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医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的吴海,和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并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医学院任讲师职位的娄阳博士,成功开发了基于单个B细胞技术的新一代单克隆抗体开发平台。两位携手于2015年起在美国生物医学的“华尔街”—— 波士顿地区创立了优睿生物。

  他们独辟蹊径,利用B细胞,结合现代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技术来开发抗体。“很多人走到南墙就放弃了,因为B细胞寿命不长,要想养好,是个挑战。而优睿团队花了一年时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研制出独特的方法对B细胞进行培养,能够多快好省获取兔单克隆抗体,成功绕开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壁垒;利用此技术平台,一次可以筛选上千万个B淋巴细胞,并通过流程优化来降低研发成本。”吴海博士介绍。

  目前掌握单个B细胞技术平台来开发单克隆抗体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也不超10家,并且由于“技术壁垒较高,掌握了该技术的跨国药企,自然不会向外传授此‘方法论’。卡脖子,在于不可得。”吴海博士介绍。优睿生物已经将这一平台于2016年在美国注册了商标,并申报了专利。

  两年前,娄阳到光谷生物城考察,当年,光谷生物城到波士顿地区招商引智,再一次热情邀请优睿生物将中国的基地设在光谷生物城,双方在哈佛大学的项目签约会上当场签约,在光谷建立依托于新一代B细胞筛选技术的单克隆抗体研发项目平台。

  “国家对生物医学发展的重视,让我们坚信中国的市场容量只会比美国更大”,截至2018年底,优睿生物已经和国内多家知名药企和诊断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所签订的合作协议总金额达近千万元人民币。

  去年,优睿生物正式落户光谷生物城。今年春节后甫一开工,即已获得15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吴海介绍,“比如园区内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的公共平台,为公司提供了必需的流式细胞分选仪,公司因此节省了数百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

  在光谷生物城优睿生物的细胞培养间,长江日报记者看到,用于抗体生产的细胞正生长在金黄色的培养基中。吴海博士举起优睿生物成功开发的一管抗体,仅一截指头大小,据介绍,100微克单抗可以卖到1500元,“这一管溶液状的成品,市场价格估摸有上万元”。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不到400平方米的空间内,包括吴海博士在内的10位企业员工正在忙碌,该企业第一年有望收获800万元人民币订单,并且年增长率不低于100%,“在光谷生物城,越来越多像优睿这样‘小而美’的企业在崛起,他们技术壁垒高、人均产值高,是高质量发展的代表。”光谷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李佳 通讯员翟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到贝鲁特
春到贝鲁特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423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