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极地测绘之父”鄂栋臣去世
2019-02-22 10:09:01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带出参加南极科考成果最丰硕高校团队

  正在中山站执行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任务的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2015级博士生李冰,通过微信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鄂栋臣是曾登上央视《大家》栏目的大科学家,“话不多,很和善”。

  对于武大极地测绘力量来说,鄂栋臣已成为“祖师爷一般的存在”。

  14年前,鄂栋臣带的博士生张胜凯成为登陆南极内陆最高点的世界第一人,也标志着人类首次确定了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的位置。这一测绘方案是由鄂栋臣部署的。

  “我从事的工作后继有人,这才是我最欣慰的。”鄂栋臣生前说。

  如今,3次赴南极、2次赴北极的张胜凯,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也已开始赴南极考察。

  在作学术报告时,鄂栋臣称自己是“专注于极地测绘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告诉青年学者“坚持学术信仰、认真治学研究人类”“成就不会在你玩的时候从天上掉下来”。

  在鄂栋臣带领下,我国培养出一支善于顽强拼搏、适合极区环境的南北极科研团队。自1984年中国首次南极科学考察以来,武汉大学参与了中国的历次南极科学考察,累计派出师生110人次,是我国参加南极科学考察时间最早、次数最多、成果最丰硕的高校。(记者李佳)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414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