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首个工作日武汉高质量发展主阵地热火朝天
2019-02-12 14:46:27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级基地建设一刻不停

  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黑龙江小伙天天泡在工地

  “建设国家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基地,是国家使命、武汉机遇,也是落实省委‘一芯两带三区’战略、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我们将振奋精神,加快建设,完成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一期建设,将一个世界级的测试基地呈现在市民面前。”2月11日,新年开工,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江日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桩基林立,高峰时期,70台桩机24小时不停机,1000多名工人日夜施工,每天可打下1000余根桩,场面热火朝天。春节期间,仍有一批工人和项目管理人员坚守在工地,推进项目建设。“还没干透的混凝土表面铺上地膜,下雨不容易打坏。” 55岁的工人许中林和工友们半蹲着,为混凝土路面铺设塑料地膜。天气阴沉,气温很低,许中林和工友们穿着长筒雨靴,脚下一片泥泞。

  30岁的施工员陈曦说:“节日期间,我们对施工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修,并将基坑中的水抽出,以免被水淹。”春节期间,他每天都守在现场,指导工人施工。陈曦是黑龙江人,干工程已经5年,在武汉建设过中国房车锦标赛赛道等项目。这是他第一次没法回家过年。来自陕西的女友陪他一起过年,两人在工地吃了年夜饭。

  争分夺秒,是当前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很多人挂在口头的常用词。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是全国7个智慧交通示范基地之一,2016年11月落户武汉开发区,是武汉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之一。负责人介绍,当前,基地一期项目——封闭测试场已基本完成了地基处理,即将进入土方开挖阶段,预计到今年6月完成道路建设,7月起进行建筑物及安全设施建设,9月份完工。

  这位负责人说,基地将用5年左右时间,建设“汽车+”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国家技术数据、标准、规范和法规的基础性支撑平台,下一代智慧交通支撑平台,建成四个中心:下一代汽车创新中心、展示中心、测试中心和产业集聚中心。目前,基地已吸引了30多家人工智能研发、自动驾驶测试、5G通信等相关企业落户。

  “汽车是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当前传统汽车面临转型,智能汽车成为未来趋势。我们将争分夺秒,加快建设,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提升武汉在智能汽车领域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夯实产业发展之‘芯’。”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通讯员张敏 杨航)

  在这里“世界光谷”将被浓缩

  硅谷小镇项目部:上班头一天筹划跨洋会议

  串起万亩4000亿元工业投资项目的8公里“黄金大道”一头,光谷去年开工的硅谷小镇项目部内,2月11日上班第一天正在开会,相关负责人说:“尽管硅谷不可复制,但我们要寻找硅谷成功的路径,让它在这里生根,种下希望。”

  总投资约200亿元的硅谷小镇,总建筑面积240万平方米,去年开工,聚焦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参照美国硅谷Palo Alto的科技城镇模式,遵循“低密度、小街区、大开放空间”的规划理念,将为未来汇聚于此的海外科技精英,提供可持续性发展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

  “我们一直在与海外设计团队保持密切联系,反复讨论。”相关负责人介绍,跨洋电话会议就将安排在这周,“年前硅谷小镇展示中心已全面开工,1万平方米的展厅内要放些什么?”11日上午,硅谷小镇项目负责人与团队,正在讨论展示中心的设计细节。在这里,“世界光谷”的面目将被浓缩,将平行列出硅谷和光谷发展的历史,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展示具有未来感的城市功能。

  “周周有签约,月月有开工”。据了解,腾龙光谷数据中心、天马G6二期项目及OLED总部基地等项目都在加紧建设中。(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徐春宴)

  本版文字统筹 马振华

   上一页 1 2 3 4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410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