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四大“国字”基地气象新
2019-02-12 08:41:36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基地——

  新一轮决战集结号吹响了

  2月11日清早,挖掘机上吊着的长长冰凌尚未融化,位于武汉开发区的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工地上隆隆的机器声已响起。

  27岁的刘鹏在老家襄阳休假3天后,当天清早返回工地,开始新的会战。“今天必须把基坑里的雨水抽干,为明天大型机器进场作业赢得主动。”武科大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刘鹏,查看着自己负责的7个作业区水情。

  踏着泥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环视一眼望不到边的建设工地,只见80多台高大打桩机和40多台挖掘机,密密麻麻分布在工地上;钢筋和木材加工料场以及四处堆积如山的砂石料,意味着一场大决战即将打响。“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是时下各国竞相发展的重点。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加快建设,抢占制高点。”随行的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封闭测试场建设是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基础性工作,也是最核心工作,未来全省乃至周边省份研发的智能无人驾驶汽车上路,都将在这一占地3600多亩的场地测试。“为确保一期工程今年9月底前竣工,春节期间也没停工。”中建二局项目经理陈曦介绍,封闭测试场所在地原是一片鱼塘,地基软、淤泥深,要建设国际一流高标准测试场,路基作业需先清除全部淤泥,再在新开挖基坑中,每隔3米打下一根根直径半米、深17米至19米的管桩或螺旋桩,然后分层铺设碎石,再铺设钢筋混凝土和沥青路面。

  “去年10月开工以来,数百名工人一直奋战在工地。到今年1月31日,已完成5万根桩基建设任务。”陈曦说。记者看到,一个个巨大坑基中,一根根仅露出半尺高的桩基四周已被混凝土筑牢。

  陈曦介绍,一期工程分成56个责任作业区,今年5月30日将完成全部路基作业,7月29日完成路面作业,9月25日前完成赛道核心建筑作业。为此,春节期间,工地上仍有30多人抢抓大型机器作业暂停间隙,整修破损施工道路,为节后大型机械设施进场作准备。“距离9月底一期工程全部竣工仅剩240天。今天,新一轮决战集结号又吹响了。”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张敏

  国家存储器基地——

  未因春节而放缓跃动

  2月11日,武汉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生产线各项工作紧锣密鼓,“中国芯”并未因为春节假期而放缓跃动。

  作为NAND存储行业的新晋者,长江存储曾在去年8月公开发布其突破性技术——XtackingTM。该技术将为3D NAND闪存带来更高的存储密度,以及更短的产品上市周期。

  长江存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存储器基地仅用80天就完成项目拆迁、输油输气管线迁改和大部分厂区的场地平整,正式开工建设后,9个月就实现项目(一期)一号生产及动力厂房提前封顶,去年4月正式搬入芯片生产机台,进入量产准备阶段。

  在此前举行的首届全球IC企业家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由国家存储器基地研发的中国首款32层三维闪存芯片、内含该芯片的紫光指纹安全U盘、武汉新芯晶圆级3D集成技术等一一亮相。

  专家介绍,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保障着国家信息安全,其中存储器约占集成电路产业25%。芯片则是信息产业的粮食,其中存储器芯片应用最广泛、市场最大,所有电子产品包括手机、相机、电脑都离不开它。国家存储器基地正在研发制造水平接近世界一流的存储芯片。

  该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我省设计、封装、制造、应用等芯片产业相关环节的发展,集合以天马、华星光电为代表的显示产业,以及以华为、联想、富士康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共同打造万亿级的“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记者 李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41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