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唐冠军:奋力谱写新时代长江航运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8-12-18 18:5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12月18日电(胡诚 李晓笛 李征峥 实习生吴泽漪)改革开放40年来,长江作为横贯我国东西的中国第一大河,运量快速增长,航运“大动脉”搏动强劲,黄金水道潜能不断释放,已发展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通航最繁忙的河流。而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也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

  近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冠军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全面回顾了长江航运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未来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长江航运。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冠军接受新华网专访。

  “四个阶段”浓缩长江航运改革开放历程

  回顾长江航运改革开放40年,可分为4个阶段,大致以10年为一个阶段。

  一是长江航运改革开放破冰启航(1979-1988)。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是:长江航运市场逐步开放,行政管理体制框架初步建立。思想大解放推动了航运生产力大解放,在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和“有水大家走船”的政策指导下,长江航运市场逐步开放,呈现出千帆竞发的新局面。

  二是长江航运改革开放涉水闯滩(1989-1998)。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是:长江航运市场体系基本建立,行政管理侧重于管市场。长江航运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运输市场主体形成了国有、集体、民营“三分天下”的新格局。

  三是长江航运改革开放逐浪弄潮(1999-2008)。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是:长江航运市场充分开放,行政管理侧重于管行业。航运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得到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地位和作用逐步显现。但由于历史局限及诸多原因,长江航运某些领域政企不分的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长航局作为交通部派出机构的职能定位还不够明晰。

  四是长江航运改革开放扬帆奋进(2009-2018)。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是:航运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长江航运发展战略更加清晰,行政管理体制基本理顺。长航局决策层创造性地提出并形成了长江航运管理的基本理论体系、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明晰了长江航运的发展战略目标,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长江航运发展的新理念,长江航运的战略地位空前提升,物质基础、经济基础日益雄厚。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冠军接受新华网专访。

  “六大变化”书写长江航运改革开放成就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艰苦奋斗,长江航运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基本适应到引领发展的历史性飞跃,长江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长江航运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可主要概括为六大发展变化:

  一是战略地位空前提升。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不断凸显,在国家战略中的主通道作用、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中的主骨架作用、在沿江产业布局中的主支撑作用、在多式联运中的主枢纽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基调作用日益增强,长江经济带一步步上升为国家核心战略。目前,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和85%的外贸货物运输量(中上游地区达90%)主要依靠长江航运来实现;全行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0万人;每年对沿江经济发展的直接贡献达2000亿元以上,间接贡献达4.3万亿元以上。

  二是航运基础更加坚实。长江干线全面建成高等级航道,并实现昼夜通航,通航能力大幅提升。三峡大坝建成形成了优良的库区航道;葛洲坝三线船闸、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和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升船机建成并投入运行。长江港口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亿吨大港已达到14个……

  三是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在市场主体方面,由过去国有经济一家独大,发展到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共存的格局,截至2017年底,长江水系14省市内河船舶运输企业达3700余家,港口企业2000余家。长江干线年货物通过量从0.4亿吨增长到26.9亿吨,增长66倍多,并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内河第一。

  四是体制机制更加健全。40年来,长江航运管理体制不断调整,管理机构名称几经更迭,更加科学规范;管理内容和职责历经变化,更加充实明晰。尤其是2016年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长江航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五是创新驱动强劲有力。40年来,长航局系统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科研体系逐步完善,科研创新人才辈出,在长江航道维护管理、港口装卸设备研制应用、船型研发、船舶交通安全管理、三峡工程通航研究、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大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重大奖项,或填补国内空白,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六是生态保护成效显著。40年来,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航运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着力推进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等建设,生态长江、美丽长江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局面逐步形成。

  图为航拍荆江航道治理现场。

  “六个坚持”昭示长江航运改革开放经验

  40年的改革发展启示我们,长江航运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长江航运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启示,集中体现为“六个坚持”。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确保党始终成为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核心,长江航运事业才能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才取得辉煌发展成就。

  (二)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

  (三)必须坚持战略引领。“一条主线四个长江”发展战略成效显著,与国家战略相融相通,完全契合。今后,要坚持这个战略,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辉煌。

  (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始终是长江航运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始终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五)必须坚持服务宗旨。长江航运始终践行“三个服务”宗旨,赢得了社会认同、人民赞同。长江航运要永远立足服务本位,彰显服务本质,提高服务本领。

  (六)必须坚持提升治理能力。改革开放形成了“长航系统一家人、行业内外一盘棋”的整体优势。要把长江航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不断深化改革的重点贯穿始终。

  图为三峡五级船闸和升船机全景航拍。

  “六大举措”谱写长江航运改革开放新篇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40年的改革发展启示:长江航运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用党的重要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意志。把各级领导的殷殷嘱托落实到具体行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二是大力实施“一条主线四个长江”的发展战略,并将改革开放贯穿于这个战略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过程、各个环节,以改革开放作为推进战略的强大动力。

  三是不断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加快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积极支持实施长江水系“联通、联网、联运”工程,打通长江干线与支流航道的关节,实现长江航道网络提质增效。

  四是加快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长江航运转型升级。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长江航运现代化建设的第一动力,着力提升长江航运发展后劲。

  五是不断推进行业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云上长航”“数字航道”“互联网+航运”等建设,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航运体系,实现长江全流域航运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

  六是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长江干线水上综合执法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和行政效能。

(责任编辑:张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386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