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武穴: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8-11-09 18:0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2017年9月,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资料图)

  新华网武汉11月9日电(连迅 郭占军)近3年来7项改革全国首创,4项改革全省首推,5项改革黄冈率先。地处大别山区坐落长江之畔的湖北黄冈武穴市通过整合资源、综合力量、融合要素,逐次铺开100多个改革项目,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效率,释放发展新动能,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图为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拆除违法建筑。(资料图)

  综合执法让行政执法“五指”变“拳头”

  多头执法、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空白执法是行政执法的普遍难点,也是武穴市行政执法的难点。2015年3月,武穴市被确定为全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县市。按照先相对集中、后全面整合的思路,武穴逐步将分散在40个部门的2035项行政执法职权相对集中行使,改变行政执法“九龙治水”乱象,打通了执法“最后一公里”梗阻。

  经过长期准备磨合运行,2017年9月,在城市管理执法局基础上,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对住建、国土、文化等20个部门的827项行政处罚权实行跨部门综合执法。而另外20个部门1208项行政处罚权分别交由市场监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农业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集中行使。

  “改革后行政处罚职权部门由51家减少至15家,执法队伍由40支整合为15支,执法人员由千余名减少至600名。”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子良说,全市行政执法力量从分散的“五指”攥紧为“一个拳头”,克服了改革前单个部门执法力量薄弱、各执法部门之间推诿责任及个别经费不足部门存在以罚代管等执法缺陷,解决了此前一些执法老大难问题。

  2018年5月17日,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百余执法人次,依法对明珠大道西侧朱木桥王大禄垸段一处存在近两年的32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施行强制拆除。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网吧违规经营问题,2017年10月份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全市网吧进行清理整顿,加强监管。武穴市城区网吧由最多时候60多家减少到23家,经营大为规范。“现在基本接不到市民对网吧的投诉了。”综合执法局直属分局副局长胡民槐说。

  统计显示,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组建以来已开展各类巡查执法2.5万人次,制止违法行为4100多起,立案处罚660多件,处罚金额5513万元。“一批乱搭乱建、违规违建、占道经营、噪音油烟污染等群众意见大的问题被解决。”张子良说。

  图为武穴市曾经油烟扑面、经常占道经营的小吃街被治理一新。新华网连迅 摄

  “县管校聘”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城乡教育优质资源分布不均,教师要进城、家长要择校……教育均衡发展的痛点困扰着武穴人民。如何破解?2015年6月,武穴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19个“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

  “改革的关键是将义务教育校长任命权、教师调配权放活。”武穴市教育局人事科长朱正宇介绍说,武穴成立教师管理服务中心,由教育主管部门对全市核定的6300多名教师实行身份统一、聘用管理、派遣任教,让师资有效流动起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打通城乡教师流通渠道,武穴对城区名校与城郊薄弱学校实行“一校制”管理,鼓励城区名校兼并城郊薄弱学校,组建以名校为总校的教育集团;城镇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实行“联校制”管理,组织城镇优质学校对农村薄弱学校实行精准帮扶;建立校长能上能下管理机制,在同一所学校任职超过6年原则上必须交流,新任校长必须有两所以上学校任职经历;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6年以上的应当交流,连续任教12年的必须交流。教育主管部门还制定激励约束政策,通过发放补助、荣誉表彰、职称评定加分奖励等方式鼓励优秀教师向农村流动。

  流动的岗位配置和能上能下的校长聘任制,调动了教师交流积极性。武穴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湖北名师涂玉霞已有4次交流工作经历,在多岗锻炼中实现从普通教师到教学名师再到优秀校长的角色转换。“这种交流让我熟悉了不同学校的教学状况,促进了自己教学水平的提高。”涂玉霞说。

  整合和联办有效提高了办学效益。石佛寺镇5所薄弱村小合并建成的武穴师范附属小学明德分校,2011年原计划招生600人。改革后因武穴师范附属小学选派一批名师在这里扎根,明德分校“嫁接”附小模式,教学质量快速提升。短短数年工夫,原本择校到城区的近900名学生回迁,如今明德分校学生达1800人。

  “力争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武穴市教育局局长何太平说,目前武穴市已成立5所教育集团、24所联校、36个学区,每年参加交流的教师达18%以上,骨干教师交流近30%。现在,武穴城区学校平均班额从最高峰时80多人,下降到60人左右,没有择校生和大班额。

  图为武穴市召开城乡总体规划初步成果汇报会,探讨全市科学规划工作。(资料图)

  “多规合一”提升规划审批质效

  武穴市北部一隅为连绵起伏的低山,中、西部为丘陵,土地资源有限。建设项目落地时各类规划相互打架情况时有发生,成为发展中的堵点。

  2016年12月,武穴市获批湖北省“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全市城乡、产业、环保、经济社会发展等9种规划被整合在“一张蓝图”上。市内各部门、乡镇(处)在空间布局上形成统一目标,形成包含农业、交通、水利、林业、旅游等空间布局和用途管制的统一电子蓝图。

  武穴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郭丹东介绍说,全市1246平方公里国土资源被划分为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划定了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七条控制线。在一年多时间里武穴市投资1300万元建成信息化工作平台,实现规划成果数据存储、并联审批、成果展示、冲突检测、信息共享等相关功能,促使一个平台、一套规程、一张蓝图、一本规划、一套机制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工作机制形成。

  “多规合一”绘制“一张蓝图”整合了土地资源。通过规划资源融合,武穴市盘活建设用地指标582.6公顷,加上两规一致存量指标1091公顷,“十三五”期间,武穴可保障项目落地的建设用地规模达到1673.58公顷。

  “多规合一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武穴市温州汽车配件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冯志栋说,2018年1月22日,来自温州的13个汽配项目抱团落户武穴,投资10亿元共建温州汽车配件产业园。最后“三天敲定项目选址,一周完成地形测绘、收储用地放线钉桩等工作”,客商们赞叹“多规合一”创造了“武穴速度”。此后,湖北武穴电子信息园、金港汽车公园、祥云30万吨合成氨等项目相继通过“多规合一”审批,审批质效大大提升。

  “一项改革会倒逼、带动相关项目改革,各项改革环环相扣停不下来。”武穴市改革办主任刘华锋介绍说,近3年武穴市还相继实施了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食药监、集体产权、城乡垃圾处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十多项国家级、省级及市级改革,全市有25个重点改革项目、189个一般改革项目逐次铺开。

  “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武穴市委书记、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郝胜勇说,以改革谋发展已成为武穴广大干部群众共识,改革也有效带动了全市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武穴市位列“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县市20强”第4位,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分别增长8.0%、8.6%、50.8%、13.3%,主要经济指标位列黄冈市第一名。今年前三季度,武穴市GDP增速8.0%,主要经济指标继续稳居黄冈各县(市、区)前列。

 (责任编辑:余凌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相关新闻
  • 湖北武穴实招纠“四风”
    今年以来,湖北武穴市出台过硬措施纠“四风”,推动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谋实事、扑下身子求发展。
    2018-04-11 11:37: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乌兰牧骑亮相上海大世界
乌兰牧骑亮相上海大世界
以军打击加沙多地目标
以军打击加沙多地目标
初冬晨雾笼罩扬州瘦西湖
初冬晨雾笼罩扬州瘦西湖
校园趣味运动——“秋冬运粮忙”
校园趣味运动——“秋冬运粮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369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