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府响应民声出台政策 武汉老旧小区已加装电梯110余部
2018-11-09 10:27:07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尚隆地球村小区加装的电梯外景

  电梯楼上出口

  电梯一楼入口 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张蕾 陈张京)“我们这种老小区能装上电梯,真是太好了,我再也不用气喘吁吁地爬楼了。”8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我是武汉好声音”第二十三期“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活动,在武昌区积玉桥街尚隆地球村小区举行。说起加装电梯,住在该小区7楼的业主周顺喜笑得合不拢嘴。

  在活动现场,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建筑与城市设计处负责人熊向宁介绍,“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被列为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年初经摸底发现,我市中心城区没有安装电梯的4层以上多层住宅约1.9万个楼栋5万余个单元,涉及小区7000余个,增设电梯需求量非常大,其中武昌区未安装电梯的单元数量最多,占中心城区约28%。市政府响应民声、积极谋划,出台相关政策,全力推进试点项目。

  据统计,我市由街道申报的拟增设电梯试点单元共490余个,分属120余个小区。截至目前,已有110余部电梯建成及开工,到年底还将开工建设一批。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栋7层居民楼外面,已经安装好了一部钢化夹胶玻璃井道的电梯,从2层开始,每层都建了天桥,用于连接主楼和电梯,2—7楼的业主可刷卡使用。另外一栋楼在建设时曾预留了电梯井,加装的电梯也基本装好,工人们正在收尾。

  加装这样一部电梯,业主们要花多少钱呢?电梯公司负责人潘铭介绍,以安装在7层单元楼外面的电梯为例,其总费用42万元,一梯两户,平均每户4.2万元(1楼、2楼不出钱),楼层越高的用户分摊的费用越多,“如果以前预留了电梯井,加装一部电梯约20万元”。

  加装电梯,怎样办手续?在武昌区政务服务中心,4楼的66号窗口是“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绿色通道”。正在为自家所在的单元楼加装电梯办手续的业主代表吴迪告诉记者,几天前他来咨询过,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办手续要准备的资料,他打开手机微信说:“窗口服务很贴心,工作人员还把办手续的须知发给我,回去后我就和邻居们一起准备。这次带齐了所有资料。”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368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