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昌紫阳湖水清了草绿了鱼活了
2018-11-09 10:07:59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昌区紫阳湖公园,园内绿树成荫、清水环绕,这个昔日五类水质的紫阳湖,经过排水改造和生态修复,从2017年11月至今,水质一直稳定在四类。居民们早晚来此休闲,赏景亲水观鱼,乐此不疲。

  紫阳湖是武汉的166个湖泊之一,位于武昌区中心地段。2000年以后,受生活污水排放影响,水质不断恶化,水生植物退化。至2017年,紫阳湖水质徘徊在五类或劣五类。

  2015年1月,武昌区启动排水改造工程,开启对紫阳湖的治理。“改造从紫阳湖公园大门处,沿湖两侧敷设排水管网收集污水,最终经津水路排水箱涵排入市政管网,到达黄家湖污水处理厂。” 武昌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暴雨期间未发现污染物入湖现象,减轻了水体污染。

  随后,武昌区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改良湖泊底质,配置观赏挺水植物、浮叶植物,布设涌泉曝气机、立体生态浮床,调整鱼类种群等措施,紫阳湖的水生态逐步构建完成,自净能力恢复,水体由“藻型浊水”向“草型清水”转换。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11月,紫阳湖水质升至四类,告别五类。一年来,紫阳湖水质一直稳定在四类。周边居民们称:水清了,草绿了,鱼活了。(记者王谦 通讯员王勇 于海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368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