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蒙俄三国建立联合申遗机制形成共识
2018-11-09 09:29:54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过6年的基础性工作,万里茶道中国国内线路遗产点已基本摸清。8日,中蒙俄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协调会在汉举行,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代表共同表达了建立联合申遗机制的迫切愿望。

  2017年12月,在印度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9届代表大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China)理事长宋新潮、蒙古ICOMOS主席厄尔特纳山、俄罗斯ICOMOS副主席奥玛佐娃齐聚一堂,三国代表认为万里茶道是推动“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并就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达成初步共识。今年7月,宋新潮在巴林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提出筹备召开中蒙俄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协调会。

  本次协调会在此背景下召开。协调会由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物局主办。国家文物局、万里茶道中国沿线7省文物局负责人,蒙古、俄罗斯政府及两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蒙古国家委员会主席厄尔特纳山表示,万里茶道在蒙古又称茶叶之路,是具有普遍价值的文化遗产。以丝绸之路由多国联合申遗成功为例,厄尔特纳山非常赞成万里茶道由中蒙俄三国联合申遗,并认为三国形成联合的申遗机制也十分必要。他说,对于三国联合申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蒙古国家委员会将全力以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蒙古全国委员会等机构也将积极参加。

  俄罗斯联邦政府税收与服务机构副总经理波利亚科夫则表示,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具有重大意义,并且应该成立一个长期的委员会,明确三国联合申遗该做什么。他说,目前对万里茶道的研究,单个国家研究多,联合研究少,未来的联合申遗机制,也要明确万里茶道研究的方向与内容。

  武汉市联合申遗办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14年10月,武汉市政府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武汉召开中俄万里茶道研讨会,中俄沿线节点城市达成了《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为联合申遗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此后中俄两国在万里茶道联合申遗上保持交流。此次在汉召开的协调会的里程碑意义在于,实现了中蒙俄三国就万里茶道申遗事宜的正式沟通交流,并就建立联合申遗机制形成了共识。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三国将用一个标准推进相关遗产点的调查、认定,并考虑开展万里茶道蒙古、俄罗斯段的考察,最终实现申遗成功,从而带动三国万里茶道相关茶叶、旅游产业发展,发挥万里茶道遗产点“活态遗产”的价值。(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李雁)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368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