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发布稳金融十项举措
2018-11-09 08:43:56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央提出的“六稳”之策中,稳金融排在第二位,可见其重要性。10月23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好稳金融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我省稳金融工作提出十项举措。

  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我省稳金融工作的主要内容。

  力推“应收账款融资”“银税互动”

  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稳金融的第一项举措是“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

  今年4-9月,10余家黄石东贝电器的上游供应商,通过应收账款平台从交通银行获得了总额5066万元的融资。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仅在5%左右。交行湖北省分行有关人士称,应收账款融资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银行不再对小微企业有惧贷心理。

  意见提出,将各地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工作纳入金融信用市州考评,对加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核心企业、小微企业,各地优先列为扶持对象,给予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到2019年,全省应收账款融资年度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

  在支持小微企业上,“积极推进银税互动”被列为第二条稳金融举措。

  凭借纳税记录,小微企业无需抵押物,就可获取银行纯信用贷款。意见提出,畅通“银税互动”工作沟通渠道,保证银税合作机制有效运行。加快推进“线上银税互动”,实现“银税互动”金融服务产品全业务、全流程、全环节网上办理。

  我省“银税互动”已初现成效。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该行推出的“云税贷”可为全省11.5万户A、B级纳税小微企业提供全天候、纯线上、纯信用融资服务。

  要实现新增上市公司中部第一目标

  稳金融十项举措中前六项举措,均聚焦于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另外四项举措分别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即使贷到款,融资成本也高达10%以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采访中,不少小微企业都表示利率加上各种隐性成本,让企业不堪重负。

  意见提出,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据银保监部门统计,9月末,我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636亿元,同比增长14.9%,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6467户。意见提出,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信贷计划,向小微企业倾斜信贷资源。

  担保是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的重要手段。意见提出,壮大省再担保集团公司实力,继续支持市县担保机构发展,鼓励市县建立与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相适应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

  省再担保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推广“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对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出现的风险代偿,由担保公司、省再担保集团、贷款银行及地方财政按4∶3∶2∶1的比例分担。

  此外,意见继续强调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今年要实现全省上市企业新增数量名列中部第一的目标。意见同时要求落实对企业上市、发债的奖励政策,对涉农贷款、创业贷款的贴补奖政策。

  抓早抓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稳金融,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稳金融十项举措中有三项举措针对金融风险防范,包括强化法人金融机构综合监管,持续推进重点企业风险处置,扎实推进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地方商业银行,以及各类非银金融机构,是法人金融机构监管的重点领域。意见提出,防止内部人控制,严禁非金融企业挪用挤占金融子公司资金,加强对最终实际控制人及资金来源合法性审查和监测,对不符合监管要求的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机构要逐步清理整顿、分类处置。

  在降杠杆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流动性风险,并波及金融机构。意见提出,要摸清重点企业风险状况,对杠杆率过高的风险企业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化解风险引导措施,督促融资平台、房地产和重点企业聚焦主业,避免盲目扩张,跨界经营。对主业经营良好,暂时出现资金链紧张的企业,不搞“一刀切、急刹车”。

  在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方面,意见提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减少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2018年至2020年力争实现全省非法集资新发刑事案件数、非法集资陈案数逐年下降50%的工作目标。

  省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加强金融风险的前瞻性研究和防范性应对,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降低社会大众的受损水平和风险处置成本。记者 张阳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枪击
加州枪击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云南大理:洱海景色秀丽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国家展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368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