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三步走”战略
2018-10-23 08:06:07 来源: 荆楚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鄂政办发〔2018〕61号)(以下简称《方案》),全方位布局我省国民营养健康工作。10月22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及相关专家在会上对《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姚云介绍,《方案》的实施分三步走。"三步走"战略包括:第一步,在现阶段,以加强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实现科学营养;第二步,到2020年,针对国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营养健康多元化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实现精准营养;第三步,到2030年,面向未来的国民营养健康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实现智慧营养。

  《方案》中也明确了落实营养健康工作的措施策略,一是建立各级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加强营养健康法规、政策、标准等咨询和指导;二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中医药利用等与营养健康相关的地方立法、政策、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加强营养科研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和评估;五是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规范指导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示范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加快推进食品加工营养化转型;六是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七是普及营养健康知识。

  姚云指出,《方案》还围绕健康湖北建设,考虑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将全人群分为六类重点人群。针对于不同人群的营养突出问题,确定了营养健康的六大重点行动任务,包括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

  湖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雪锋介绍,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和省营养学会正在组织专家编写营养健康科普文章,借助"健康湖北"、"湖北疾控"和"荆楚营养"等公众号,定期推送营养健康知识,打造共享的专业的营养、食品安全科普信息平台,避免营养信息误导,为公众解疑释惑。同时,将以健康中国荆楚行、全民营养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5o20"全国学生营养日等为载体,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湖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阳介绍,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营养的供给和保证、营养的均衡和科学非常重要,不仅可以影响到儿童青少年时期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他们成年后,甚至影响一生的健康。建议中小学校进一步普及学生营养餐,加强中小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和体育锻炼,倡导中小学生每日饮奶。

  李阳特别强调学生饮奶的重要性。奶类是膳食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调查显示,我省6-17岁儿童青少年每标准人日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仅11。3克,远低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出的每日300克的推荐量。

  记者从会上获悉,居民超重、肥胖等营养相关慢性病高发,其根本原因是能量过剩,其中油、盐、糖的大量摄入对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起到了重要作用。我省居民的油盐摄入量也远远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荐量。对此,《方案》提出,开展吃动平衡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广泛开展以"三减三健"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其中的"三减"即为减盐、减油、减糖,是针对居民高盐、高脂和高热量饮食提出的一项生活方式干预措施。(记者 黄涛 通讯员 李箐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359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