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在汉举行
2018-10-20 09:39:11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香蕉可以砸碎核桃?”“弯曲的金属遇水可变直?”10月17日至19日,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24组中科院院属单位科学实验秀队伍汇聚在江城武汉,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表演艺术融合,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科学实验秀。

  将一把直条形的金属丝揉成团,扔进热水中,金属丝马上恢复原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展示“变形金刚”金属丝让人大呼神奇。这种有记忆的金属丝叫做形状记忆合金,它能够记住自己本来的形状,在发生变形后能够变回,被称作材料界的“变形金刚”,目前已经应用于火星探测车上太阳能板,血管支架、移动机器人等领域。

  香蕉可以砸碎核桃?听起来天方夜谭,科学家告诉你,这是可能的,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的实验队伍将一个普通大小的香蕉放在液氮中急冻20秒,然后拿着液氮冻香蕉去砸核桃,香蕉居然将核桃砸个粉碎。声音可以看的见吗?中科院声学研究所演示了著名的“克拉尼金属板”实验,让沙粒随着声波的变化变幻图形,用音乐指挥沙粒舞蹈,让科学和艺术美妙融合。

  此次汇演以物理、化学、医学、生物、地球科学、材料学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为主题,选手们通过舞台剧、小品、脱口秀等多种表演形式,将科学知识解读的生动有趣。现场还展演了“楞次定律”“ 非牛顿流体” 等科学实验,不少科学实验团队也从生活取材,将生活中的科学现象和科学知识诠释得生动有趣。(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陈长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欧洲巧克力节”在意大利佩鲁贾开幕
“欧洲巧克力节”在意大利佩鲁贾开幕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瑞士伯尔尼联邦广场上演灯光秀
瑞士伯尔尼联邦广场上演灯光秀
空中俯瞰“四叶草”
空中俯瞰“四叶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358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