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湖北老河口市崛起循环产业经济
2018-10-11 15:5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湖北业茂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汽车轮毂。新华网连迅 摄

  新华网武汉10月11日电(肖进安 连迅 吴文华)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区面积已达6平方公里,27家规模企业已入驻,4条产业链已形成。近日,新华网采访团队在湖北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采访发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短短数年间循环产业经济已经在老河口市崛起。

  “去年我们的销售额是1.1亿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六千万,超过了去年同期。”湖北业茂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业茂科技)总经理周小勇介绍说,业茂科技是一家运用再生循环技术利用废钢生产汽车轮毂的企业。目前公司合作的企业国内有东风、上汽、重汽、广汽、陕汽等,海外有福特、日野、现代企业等。“现在海外销售的比例占了30%,产品供不应求。”

  周小勇介绍,业茂科技于2011年开始建造,占地60亩投资一个多亿。由于产能跟不上,公司现在正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明年新的生产线投产后产能将是现有生产线的两倍。“未来三至五年,公司还计划增加七八十条智能化生产线,产值计划超过100个亿。”他说。

  2017年,中国能建葛洲坝绿园科技(简称绿园科技)与老河口市人民政府签订了100万吨废钢循环再生综合利用项目,这一项目以废钢综合利用为重点,生产汽车的制动毂、轮毂、制动盘、差减壳、飞轮、飞轮壳、发动机、变速箱零部件,以及火车、工程机械、电梯、重大装备机械配件。

  葛洲坝绿园科技有限公司所属葛洲坝环嘉(大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副总经理汪克勇介绍说,葛洲坝老河口环保产业园现在已有废PET加工生产线和废钢铁加工生产线两条生产线投入生产。废钢铁加工生产线可以实现年处理废钢原料50万吨左右,废PET加工生产线可以实现年处理废塑料8万吨左右,两条生产线年产值将超过20亿。“葛洲坝老河口环保产业园将以襄阳为中心,辐射武汉、郑州、西安、成都、重庆、长沙六大城市的区域市场。”

  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仙人渡镇,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南接汉十高速,西邻316国道,规划中的新316国道穿境而过。据老河口循环经济产业园工作人员陈豪介绍,自2012正式获批建设以来,短短数年,园区已经吸引业茂科技、葛洲坝环嘉、津泰环保、湖北楚凯等27家规模企业入驻,形成废旧铅酸蓄电池再生处理、废钢铁加工利用等4条产业链。园区被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利用基地,被襄阳市政府列为首批挂牌特色产业园。

  “如今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老河口市委书记、市长张学林说,近年来,老河口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十三五”期间,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还将以实施循环化改造为载体,以争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园区入驻规模企业50家以上,产值达到400亿元。

  图为葛洲坝环嘉(大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待加工的废塑料。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湖北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旧轮胎破碎生产线。

  图为老河口循环经济产业园航拍图。新华网发 柯皓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354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