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地铁7号线11号线今日开通 长江公铁隧道同时启用
2018-10-01 10:08:03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品质建设

  武昌徐家棚,从7号线徐家棚车站F口进站,来到地下三层的地铁站厅,一幅“风吹芦花飘,人在画中游”美丽画卷映入眼帘,仿佛置身江滩。再往下至地下四层,便是地铁站台。这是武汉地铁首个地下四层结构车站。

  徐家棚站埋深34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采用高品质的公铁合建方案——负一层是物业开发层,负二层为公路隧道层,负三层则是地铁车站站厅及设备夹层,地铁站台设置在负四层,实现公路层与地铁站完全隔离。

  武汉地铁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徐家棚站作为5号线、7号线、8号线换乘站,是一个大型综合体,站内设计营造出都市中森林葱郁、青山绿水的氛围。不同的设计理念,迥异的艺术墙内容,彰显7号线地下艺术宫殿的品质。

  11号线长岭山车辆段位于光谷东,群山环绕、绿树成荫,属于生态底线区,受到最严格的保护,如何建设车辆段?

  地铁项目部介绍,车辆段整体设计为园林风格,16个单体建筑中,除运用库、检修主厂房外,其他生产厂房及办公楼大多采用挂瓦坡屋面,依山就势,高低错落,绿化点缀,青山、白墙、黛瓦相互呼应,进入车辆段犹如步入山水田园。

  在光谷东高新大道、光谷七路交叉路口,可以看到两个椭球形钢结构穹顶,这是11号线光谷七路站两个出入口。从空中俯瞰,像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被誉为“光谷之眼”,与光谷地标建筑武汉新能源大楼“马蹄莲”遥相呼应。

  为何如此设计?武汉地铁集团项目负责人称,采用钢结构穹顶,既能消除乘客穿行地下空间的压抑感,同时让车站外形与周边建筑风格协调统一。

  武汉南三环附近,白沙洲大道东侧、武汉工商学院以西,矗立着一排高架桥墩,乍一看像大理石,其实是钢筋混凝土。这里是5号线南三环至白沙五路高架区间施工现场,已建成桥墩表面平滑细腻,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桥墩质量优良,得益于“工厂化”施工——从钢筋原材料加工,到混凝土最终成型,均实施“流水线”作业。这是国内建筑业最先进的钢筋自动加工集成系统,采用先进的数控技术,加工精度误差控制在毫米级。

  进入新时代,武汉地铁集团将2018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动员各路建设大军增强精品意识,每个环节追求精细,打造社会认可、市民满意的精品工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百年地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351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