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地铁7号线11号线今日开通 长江公铁隧道同时启用
2018-10-01 10:08:03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标准规划

  “地铁蓝”“梅花红”“芳草绿”“归元金”“鹦鹉绿”“编钟青”“云苔紫”……这些,是武汉已开通地铁线路的标志色。

  七彩快车,风驰电掣,穿梭武汉三镇。

  从无到有,从线到环,从环到网;从老城区到新城区,从市区到郊区,从地下到高架;从“一年通车1条线”,到“一年通车2条线”,再到“一年通车3条线”。

  地铁速度,已成为复兴大武汉的重要标志。

  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得益于高标准规划。

  长江东去,汉水西来。两江交会,将大武汉分隔为三镇,“过江难”一直是武汉城市交通的痛点。

  为此,武汉痛下决心修建地铁。

  多年前,因为地质条件复杂,武汉曾被冠以“不适宜修建地铁”的帽子。但是,武汉人的“地铁梦”,挥之不去。

  1992年9月,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和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成立,武汉轨道交通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2000年12月,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武汉启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

  2001年,第一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于2006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规划提出,到2013年,建成1号线、2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3条线路,在主城区形成“工”字形骨干线网。

  此后10余年间,先后启动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

  截至目前,第一期规划项目1号线、2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已全部建成通车;第二期规划项目中,除7号线一期今日通车外,4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等均已开通;第三期规划项目中,机场线、阳逻线、1号线径河延伸线也已开通,其余线路全面开工;第四期规划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四期规划项目全部建成,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将超过600公里。

  三镇街头,举目四望,蓝色围挡,成为一景。围挡内热火朝天,10余条地铁线路同步施工,在建里程300公里左右。

  为何如此大气魄、大手笔、高强度?

  因为正是大建设、大发展关键期!

  2018年8月,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调研武汉地铁集团时强调,轨道交通建设事关城市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对于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意义重大。要做好高水平规划,结合城市发展目标要求、空间布局和人口规模,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把握建设节奏,逐步打造综合性、立体化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市长周先旺此前调研地铁工地时也指出,要紧盯“到2021年通车里程超过400公里”的目标,坚持思路不改、蓝图不变、投资不减、速度不降,持续推进地铁建设战略性提速。

  地铁建设战略性提速,是三镇人民的热切期盼,更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351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