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幼时脸部烧伤被遗弃 24岁襄阳小伙在汉成功“换脸”
2018-09-12 08:53:46 来源: 武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医护团队精心制定详细手术方案

  一年半走完换脸之旅

  2017年,60多岁的李先玉夫妇想着自己老了以后,雪成必须要独立面对社会,便下定决心给他“换脸”。

  2017年1月,李先玉带着仅有的5万元积蓄来到重庆某大医院。雪成接受了人生中第一次手术,医生对他的口周和眼睑做了修复。但是因为后续治疗难度大、经费严重不足,手术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2017年3月,夫妻俩又辗转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求医。以谢卫国为首的医护团队为赵雪成制定了详细的“换脸”手术方案。3月9日,考虑到患者的家庭困境,该院烧伤科通过华中烧伤妇儿基金为他争取了20万元的捐款。此外,医院还发动医护人员为他捐款了4万多元,并在手术费用上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减免。

  3月13日早上,雪成迎来了在武汉的第一次手术——嘴巴小口开大术。由于口周烧伤后,周围的瘢痕挛缩引起了口唇的畸形,不仅影响了美观,而且影响语言和正常进食。这是“换脸”修复的第一步。术后,雪成只能吃流食或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直到伤口痊愈。

  5月17日,雪成的左右脸和额头分别打了扩张器,打入皮肤内的扩张器定期往里面注水,把皮肤慢慢扩张开。这一步为期一年多,目的是将好的皮肤扩张开,到最后替换掉脸上坏死的皮肤。

  2018年3月29日,在扩张器扩张皮肤的过

  程中,谢卫国团队还给赵雪成做了鼻再造手术。利用他鼻子上原有的疤痕组织和额头上的皮,以及一个鼻假体,为他做了一个全新的鼻子。

  8月30日,打入扩张器的皮肤已经扩张好,赵雪成迎来了“换脸计划”的最后一步——用前期扩张的好皮肤替换掉坏死的皮肤。术后,雪成脸上90%的疤痕基本上都消失了,只留下一些手术切口。

  “整个手术没有用辅助的人工皮,患者大部分的地方都是采用美容缝合,即皮内缝合,在切开疤痕的地方会有一些手术切口缝合。”当记者问及扩张的皮肤是否会在脸上留下手术疤痕,谢卫国说,目前患者皮肤的弹性还不错,但是半年后状态会更好。

  换脸宣告成功

  今后只需激光治疗手术疤痕

  “手术后,我们在医院住院这几天,雪成明显开朗了许多。”李先玉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从做了手术,李先玉也解锁了讲话模式,有时候会主动与查房的医生护士说话,这对于有时候三天不讲一句话的他来说着实罕见。这一次的换脸,不仅换掉了他的“鬼脸”,更换掉了他郁郁寡欢的性格。

  2018年9月11日上午,因为父母在忙着农活,赵雪成一个人来到三医院拆线,记者跟随在旁,一起等待奇迹的诞生。谢卫国主任小心翼翼地为他拆掉头上的白纱,由于10天前才刚刚做完手术,手术留下的切口痕迹仍然有点明显。拆完白纱后,谢卫国用棉签在赵雪成的脸上涂上碘伏消毒。

  “手术切口留下的疤痕以后只需要定期来做激光治疗,慢慢地就会变淡。”谢卫国看着正在照镜子的赵雪成,让他不要担心这些疤痕。

  “我们一直鼓励雪成必须走出去,即使外貌并没有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模一样,他也应该勇敢的面对生活、面对社会。”谢卫国对记者说,“我们鼓励他能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适应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也希望大家能对他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对话]

  记者:现在拆完线心情如何?

  赵雪成:很开心,但尽量让自己平静。医生说做完手术要保持心情平静,才有利于伤口的恢复。一年半以来自己放下了很多,心态变了很多。每次手术之后,都会放松很多。

  记者:出院后有什么打算吗?

  赵雪成:最近玉米和芝麻成熟了,在家里帮爸妈收庄稼。等以后脸恢复得更好些,会出去找份工作,养活自己和父母。今年我24岁,是我的本命年,我要做更好的自己。

  从以前自卑到现在的开朗,从觉得自己被嘲笑到感到自己被呵护,从隔着窗户看世界到主动与人沟通……换一张脸,

  改变了赵雪成的人生。只愿他今后平安喜乐,活出自己美好的未来。

  文/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图/记者胡冬冬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341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