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河口:产业集群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9-04 19:4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老河口循环经济产业园航拍图。新华网发 柯皓 摄

  新华网武汉9月4日电(龚莉 杜守雨)投资5亿元的华中木业家居产业园二期,新落户企业17家;投资6亿元的华中光电产业园一期入驻企业10家;总投资20.5亿元的葛洲坝环嘉100万吨废钢循环再生综合利用项目3万吨废塑料生产线正式投产……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棋盘”上,湖北省老河口市落子铿锵。依托重资产招商模式,家居板材、光电、循环经济等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在老河口快速崛起。

  “一个县如果形成两到三个或三到四个产业集群,就可以使县域经济的稳定性大大加强,因为有了牢固的经济支撑点。”在湖北省老河口市委书记、市长张学林看来,发展县域经济要走好产业集群化发展之路。

  筑巢引凤:家居产业风生水起

  8月27日一大早,绿森源木业有限公司门前,一辆满载板材的大货车缓缓驶出,向遥远的银川进发。这家位于华中木业家居产业园的木业公司,凭借环保的板材和过硬的质量,产销两旺,产品已辐射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等西北8个省份,年产值达1亿元。“我们公司是家居家装板材类企业,产品主要与碧桂园、恒大等知名地产商配套。从河北廊坊转移到这里,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从这里发往西北的板材,运费比之前节省近一半。”绿森源木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教群说。

  12家企业1个月完成签约、4个月建设、第5个月全部投产。华中木业家居产业园创造了推行重资产招商、承接全产业链转移的“老河口速度”。

  作为重资产招商的“巢”,华中木业家居产业园一期投资2亿元,建起近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现已入驻生产类企业8家、配套服务类企业4家。二期工程拟建设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其中A地块7.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正在建设,将入驻企业8家。招商既要紧盯“高精尖”,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要注重从老河口发展的实际和需要出发,引进家居、日化等朝阳产业项目。老河口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正在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华中木业家居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生产加工、集中供热、综合配套、生活服务4大功能区,建成后面积将达到30万平方米,聚集各类木业家居企业50家以上。

  项目全部达产后,3年内产值可突破50亿元,将成为继河北廊坊、山东临沂、浙江嘉善、广西柳州后,辐射中西部地区的全国第五大板材基地,并力争打造成为华中地区家居家装家配类全产业链生产加工基地。

维美生物科技公司日化用品灌装生产线。

华中木业家居产业园航拍图。新华网发 李闻 摄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肖进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山乡 丰收在望
秋到山乡 丰收在望
校内晚托班——放学后的快乐
校内晚托班——放学后的快乐
老民居里的新市场
老民居里的新市场
秋风起 晒面忙
秋风起 晒面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337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