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野生鸟类保护的奇迹:东方白鹳在湖北阳新安家
2018-05-19 09:35:16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野生鸟类保护的奇迹:东方白鹳在湖北阳新安家了

  三年前,湖北阳新网湖保护区的野保人员收治了3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幼鸟,三年后,这种只在北方繁殖的国际濒危保护动物,不仅每年来阳新越冬,而且连续三年在这里繁育后代,不再回北方。东方白鹳为什么会在南方安家?这个奇迹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

  2016年4月,国网黄石供电公司的员工在阳新县黄颡口镇拆除一处高压线上的鸟巢时,意外发现3只不知名的幼鸟,随后送到阳新林业部门。经专家确认,幼鸟竟是珍贵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是被列入国际濒危保护动物名单的大型水禽,目前全球仅存3000多只,主要分布于俄罗斯东南部及我国东北地区,每年秋冬南迁越冬,次年3月返回北方繁殖。东方白鹳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近年已经很少来湖北越冬,据《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统计,在2011年、2015年的长江中下游越冬水鸟调查中,居然一只都没有发现。

  当时,网湖湿地五爪咀保护站收治了这3只小东方白鹳,据站长郑和松介绍,他们每天买新鲜的小鱼和泥鳅喂养3个小家伙,一周下来长了一斤多,小家伙很快恢复了健康。在省野保专家的指导下,保护站和电力部门决定把幼鸟送回原地,给予最好的保护。他们给东方白鹳在几十米高的铁塔上做了更大的鸟巢,又安装了隔离板,确保不影响电力线路。幼鸟送回铁塔后,在周边盘旋了多日的两只东方白鹳成鸟,很快与孩子们团聚。

  这一群珍稀的东方白鹳是否脱离了危险?它们又会到哪里去呢?网湖湿地保护站随后展开了持续的观察,他们发现,幼鸟很快长大、试飞,直到当年7月,再也不见它们的踪影。

  去年4月,又是一年春天到。阳新野保站的工作人员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再次来到铁塔下观察,他们惊喜地发现,这两只东方白鹳又回来了,而且又养育了4只幼鸟;让他们更惊喜的是,在接下来的观察中发现,4只幼鸟长大在7月飞走后,它们的爸爸妈妈却留了下来;直到今年5月,他们再次发现,这对东方白鹳在铁塔上的鸟窝里,又孵出了4只小家伙。一直在观测它们的网湖五爪咀保护站站长郑和松说,连续三年在这里越冬繁殖,说明这群东方白鹳已经在阳新安家落户了。

  东方白鹳属于典型的“候鸟族”,极少在南方繁殖,据省野保总站教授级高工、省GEF湿地项目经理朱兆泉分析,这群珍稀的东方白鹳选择在阳新安家,一是阳新县多年来坚持保护湿地,营造了良好的生态大环境;二是铁塔周边荷塘水田密布,有鱼有虾,食物充足;特别是周边群众和湿地保护区爱鸟护鸟,让东方白鹳能够与他们和谐相处。(蒲云海 蔡华锐)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壶口瀑布现“大河流金”景观
壶口瀑布现“大河流金”景观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285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