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行人闯红灯就"被喷"! 大冶街头现过马路"神器"
2018-04-19 08:15:02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治中国式过马路,各地频出绝招。近日,大冶交警推出声、光、水喷雾、显示屏等四位一体的组合“神器”,行人一旦闯灯前行就会“被喷”。该装置迅速新晋马路“网红”,成为网友们热议话题。

 

图说:大冶街头规范行人过马路的“神器”(记者雷巍巍摄)

  大冶城区新冶大道与东风路交叉路口,坐落着大冶市人民医院和多个繁华商圈,人流量大。4月18日,记者看到,该路口不同方向设置有八套“神器”:两侧各有1个高约1米的黄色立方体,安装红绿灯等声光系统,中间竖着3个高约0.5米的黄色圆柱体,安装喷雾系统。行人横穿马路时,不仅可以看见红绿灯,也听见语音提示。绿灯亮起时,语音播报:“现在是绿灯,请快速通行,注意安全。”红灯亮起时,语音播报:“您已闯红灯,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通行危险。”

  

图说:大冶街头规范行人过马路的“神器”(记者雷巍巍摄)

  记者现场观察,行人闯红灯强行通过路口,喷雾系统自动喷出白色水雾。也有人出于好奇以身“试水”,或有人无意中越过黄线,都会触发该系统。

  “神器”效果初步显现。来自交警部门数据显示,高峰时该路口乱穿马路多达200多次。在记者蹲守30分钟时间里,出现“抢跑”或硬闯通行的只有4人,不少市民看到白雾喷出会主动后退几步。“这个高科技好,规范行人过马路,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大冶市民黄龙桂对路口“神器”赞不绝口。看到有人触发水喷雾系统,市民叶宗解主动上前解释、劝解。“大家适应起来还需要时间,慢慢地就会养看灯过马路的好习惯。”他说。

 

图说:大冶街头规范行人过马路的“神器”(记者雷巍巍摄)

  据介绍,该“神器”还包括“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行为,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上传电子大屏进行曝光。该套系统对屡次闯红灯人员将记入社会征信系统,作为行人闯红灯违法的处理依据。

  据了解,该系统是大冶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对行人随意闯红灯难题治理的一种尝试。大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吴瑾介绍,目前该套设备处于试运行阶段,将评估其使用效果再决定是否在全市推开。

  

图说:大冶街头规范行人过马路的“神器”(记者雷巍巍摄)

  (记者雷巍巍、通讯员邹萌、陈宇)

  >>新闻多一点:看看还有哪些“过马路神器”

武汉街头,自动拉绳系统,“红灯亮了,禁止通行,在等候区等待。”

  深圳街头,“智能行人过街系统”,在红灯亮起时,闸门关闭,将行人止步于闸门一侧;在绿灯亮起时,闸门打开,将行人安全放行。

  深圳街头,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该系统主要通过视频检测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深度学习人脸技术,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通过实时搜索比对,结合大数据运算,查找出同一个人是否有多次闯红灯行为,通过数据对接手段,核实违法人员的身份。对系统核实出来的相应违法信息,会在路口的系统大屏上进行实时显示。系统显示大屏将起到宣传、取证、警示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270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