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汪涛教授7年设计5套国家纪念邮票
2018-03-06 10:1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汪涛设计的邮票

  新华网武汉3月6日电(通讯员陈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开幕,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正式发行。这套邮票由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汪涛教授设计,这也是她7年来设计出的第5套国家纪念邮票。

  创作历时3月数易其稿  作品被选中

  去年9月底,汪涛收到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的邀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邮票设计工作。在她看来,以往的人大会议纪念邮票已有不少佳作,设计既要严谨、庄重,又要有新意且时间要求紧、难度大,当时的心情既高兴又忐忑。

  “这次并没有界定邮票尺寸,在设计创意上给了我发挥余地。”“十一”期间,汪涛对邮票的尺寸大小、横竖版、元素选择、色彩搭配等做了初步构思,最后如期提交了初稿。

  去年12月初,汪涛收到了图稿评审意见,她又重新设计。那段时间,她查阅了历年国家重大主题活动纪念邮票,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最终又数次修改,设计出的作品于今年1月2日被选中。

  被选中的设计方案,采用横式画卷格局,前景为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闪亮的国徽和飘扬的红旗;画面中景采用剪影手法表现了宪法宣誓仪式,寓意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远景为中国水墨意境的碧水青山,寓意我国新时代建设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整个设计方案传达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汪涛展示自己设计的邮票

  7年5套邮票中标  曾设计国内首枚“金砖主题”邮票

  汪涛毕业于法国利摩日国立高等艺术学院,专业是视觉传达设计,曾获得10项国家专利,2010年进入邮票设计领域。

  2012年11月30日发行的《中国审计》邮票是汪涛首次中标邮票设计。“从接收邀请到交稿只有一月时间,对设计者来说确实是个挑战。”在查阅了大量关于审计的文献资料后,汪涛设计的这套邮票构思独特,设计精美,像一条红线贯穿了中国审计的几个重要历史发展节点,浓缩了中国审计文化的精华,受到邮迷热爱,市场不断追高。

  去年8月19日,中国邮政发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纪念邮票,是我国第一枚“金砖主题邮票”,同样出自汪涛之手。这是福建历史上第一枚国际性大会纪念邮票和绢绣小版票,画面视野开阔,色调雅致。

  自2010年首次受邀参加辛亥革命100周年的邮票设计以来,7年来相继设计出《中国极地科学考察三十周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等5套国家纪念邮票。汪涛说,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爱上了集邮,邮票设计往往代表着国家形象,她已朝着邮票设计方向展开重点研究。 

  作品参加武汉设计年度发布  “湖工设计”星光闪耀

  去年12月29日,“2017武汉设计年度发布会”举行,共有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动漫设计、艺术设计等设计门类整装亮相,共同发布行业优秀成果,推进武汉设计行业的交流融合。平面设计门类中,汪涛设计的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邮票作为精品发布,充分展示了“湖工设计”的实力雄厚。 

  汪涛说,今年恰逢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科创办40周年。这些年,师生团队参与了不少重大活动主题设计,像故宫文化创意产品、园博园汉口里的砖墙、园林布景、雕塑,以及省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均出自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之手。

  目前,他们环境艺术设计的师生团队正投入到2019年在武汉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场馆的部分室内设计工程中,后期其他专业的师生也将跟进。

  设计专业裴祖妍是汪涛教授的研究生。她说,汪老师教授平面广告、艺术设计方法等课程,擅长将生活元素融入设计中,强调从身边事着手。她曾跟着汪涛教授参与了汉口洞庭街改造、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展武汉展区展位等多项实题设计,收获很大。

  学院党委书记黄建雄介绍,学院师生注重“传帮带”,近年来还聘请国外的设计大咖来校讲课,并合作项目,主持或参与完成武汉地铁、文创项目、湖北省检察官学院雕塑等千余件知名作品,“学设计,到湖工”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湖工设计”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完)

 

(责任编辑:连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雨后梅花落满地
杭州:雨后梅花落满地
学雷锋日 缅怀雷锋
学雷锋日 缅怀雷锋
“梨园飞歌”莫斯科
“梨园飞歌”莫斯科
客家歌舞迎“三八”
客家歌舞迎“三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249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