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县委书记屋场宣讲十九大精神 拉家常拉近百姓距离
2018-01-16 10:1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在店子坪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华网 肖进安 摄

  新华网武汉1月15日电(肖进安 刘晓丽 欧阳小洁)在湖北省建始县店子坪村“新时代讲习所”,近日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县委书记向红林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边跟群众拉家常,边跟群众宣讲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把宣讲课堂变成了一场气氛热烈的互动。

  当天下午,大雪过后的店子坪村暖阳高照。听说县委书记要来跟大家讲课,村里群众一点钟不到就来到了设在五组村民刘宏安屋场的“新时代讲习所”。

  屋顶上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渐渐融化,雪水像雨滴一样沿屋檐滴在屋场上。80多名村民以“新时代讲习所”前面的一张小四方桌为中心,排成几排,等候书记的到来。

  店子坪村平均海拔1200多米,“新时代讲习所”所在地海拔1400米以上。由于阳光照射积雪融化,流到背阴处的雪水又结成了凌冰,汽车无法直接开到会场。

  “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学习新愚公,永远跟党走”。到场的村民们一边等候上课,一边在村里“歌王”周赐雄的带领下,开心地唱起了店子坪村村歌和《黄四姐》《六口茶》等当地山歌。

  图为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在店子坪村新时代讲习所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华网 欧阳小洁 摄

  向红林在大家的歌声中来到了会场。一句“你们认不认得我?”得到了村民的热烈回应,大家齐声回答“认得”。在问过大家2017年收入好不好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向红林将了村民们一军。她向村民现场提问,问谁能背下来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方针。

    坐在一起的徐自成、刘和伟两个村民站起来张口答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向红林非常满意。她说,20字方针能背得下来的农民可能不多,但是店子坪村这个地方有人能背得下来,而且“他们两个在背的时候,还有好多村民在一起背。这说明店子坪村民素质确实很不错,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得好。”

  “光把那个20个字背下来还不行,还需要把这20个字在我们店子坪村抓落实。”向红林话锋一转,乡村振兴第一个要求是产业兴旺,这方面店子坪跟全县其他做得比较好的村还有一些差距。店子坪村现在最差的就是产业兴旺,不能够仅仅是和自己的过去比,和没通路前去比。大家还要齐心协力,把更多的年轻人、能人甚至外面的人引进来,把产业做得更加兴旺。只有产业兴旺,农民才能够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才能够真正的让大家过得很体面。

图为宣讲会场一片欢声笑语。新华网肖进安 摄

    她说,产业兴旺与最后一个要求——生活富裕直接相关。生活富裕的基础,就是产业兴旺。产业不行,直接后果就是大家都没钱。存折里头没钱,你说幸福生活从哪里来?

  讲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向红林表示,店子坪村整个大的生态环境是好的,但不一定每一个村民都养成了环保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要少用农药,少用化肥。店子坪99%的老百姓是乡风文明的参与者、支持者、践行者,做得很好,但还要加大力度。

    向红林说,店子坪村规民约倡导禁鞭,要一颗鞭炮都没有,这才叫禁鞭。再就是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水,不光是村民要养成这个习惯,同时要引导游客养成很好的习惯。大家要把店子坪这个村当家,而不是把自己的那个小家当家,要把整个村子当成大家的家,把每一个村民的形象,都当成店子坪的形象。

  “不遵守村规民约的人是不讲诚信的人,不够格的店子坪人。因为你连村规民约都不遵守,那你怎么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谈到治理有效的要求,向红林提出,要以村支部为统领,把自治、法治、德治结合起来。

    她说,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是对每一个村民的基本要求,大家一定要遵守。开村民会要把村规民约拿起来读,要让每个人都要记得清楚。背不下来不要紧,但是你要时刻按照村规民约的规范来要求自己,带动老人、小孩,做到每个家庭都有好家风,撑起店子坪的好社风、民风。

图为宣讲会会场。新华网发 向阳 摄

  时间过得很快,宣讲活动快结束的时候,向红林说:“店子坪村是让我感到自豪的村,是让我感到骄傲的村,也是让建始人民感到自豪、感到骄傲的村。希望店子坪能从精准扶贫示范村发展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带动周边乡村的发展。希望店子坪人不骄不躁,持续奋斗,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听到这席话,在场的村民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店子坪村位于建始县龙坪乡西南边缘,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176户, 673人。由于地处偏僻,村组不通公路,过去一直比较贫困。2005年以来,“愚公”支书王光国带领村民6年绝壁凿路,感动国人,店子坪村也因此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据建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凡忠向新华网“希望的田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采访团队介绍,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建始县迅速启动“新时代讲习所”全覆盖计划,以各村寨基层党组织为主体,聘用村干部、产业发展能人、创业成功人士和先进典型担任讲习教师,以屋场院坝、田间地头为讲习课堂,讲大白话,聊新时代,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到百姓心坎上,集聚乡村振兴大气场。目前全县已经开展200多场“新时代讲习所”活动。

图为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在店子坪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华网 欧阳小洁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鹤舞盐城湿地
鹤舞盐城湿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6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