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纪实:不能坐视“老问题”损害群众利益
2017-12-17 08:58:51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6日晚,2017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曝光了多起因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的事件。其中,江夏区博雅豪庭小区800户业主入住7年却一直办不了房产证问题尤其引人关注,监管部门对开发商的违法行为未及时有效处理,导致违法行为愈演愈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鹤直言:惩罚不了“坏人”,就是对“好人”的惩罚。

  只罚款不拆违监管部门放任开发商违建

  江夏区博雅豪庭小区由武汉中博置业有限公司开发,800户业主入住7年一直办不了房产证。

  究其原因,最初是因为开发商中博置业擅改规划,将审批的3层物业管理用房扩建为4层。2013年,江夏区规划局执法人员发现后,对开发商进行行政处罚,罚款5万多元,但保留了违建部分,未予拆除。罚款后,开发商并未收敛,反而将违建的物业用房开发为住宅非法出售,业主更加不可能办理房产证。

  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表示,这说明相关部门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后续监管没有跟上,导致开发商违法事实加重,政府整改难度也逐步加大。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认为,业主是违规违约的受害者,相关部门不作为,不惩罚“坏人”,就是对“好人”的惩罚。“正是因为没有按照规定拆除违建,才导致违法升级。当初不按规定拆除,这其中定有猫腻。”

  目前,江夏区已成立工作专班,力争春节前为群众办理房产证。

  湖泊被侵占城管水政两部门推诿不处理

  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7月,黄陂区金潭湖被侵占1760平方米。该区水政监察大队多次下达整改通知,但城管部门未予配合。

  该区城管委否认收到工作联系函。城管委督察室相关负责人称,2016年之前,对金潭湖边建筑工地堆放的渣土基本没有管理,“土堆违不违反湖泊‘三线’管理办法,什么红线黄线绿线,我懂都不懂。”

  据了解,武汉市对湖泊划定“三线一路”保护圈,分别为蓝线(水域线)、绿线(绿化用地线)、灰线(外围控制范围线)和环湖道路,蓝线、绿线之内严格保护,外围的建设要与滨水环境相协调。

  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表示,湖泊被侵占的原因是开发商堆放的土方被大雨冲入湖中,“现在金潭湖游园已经建成,填湖的问题也解决了。”

  吴祖云认为,虽然问题已经解决,但在处理过程中,两个部门连一个函件都在推诿,说明工作没有落到实处。“我们要以此为反面教材,让干部不当菜鸟,勇当雄鹰雄狮。”

  只查“兔子”不查“内鬼”行政审批漏洞屡禁不止

  短片曝光,江岸区某工商所行政审批把关不严,中介人员违规办理证照的问题。

  今年9月20日,李先生去江岸区某工商所申请换领“三证合一”新照,因注册地址有问题而被拒绝。随后,专门从事中介服务的危某告诉李先生,只需要1000元就能顺利解决此事。9月28日,危某拿着李先生公司的资料来到工商所,连委托书都没用就神奇地获得批准,并于10月10日成功地拿到了“三证合一”新照。李先生随即通过支付宝向危某转账1000元。李先生不解:“危某能办到,我本人去怎么就办不了呢?”

  11月初,江岸区相关部门表示已经对此事作出了调查处理。11月底,作风巡查员以申请换领“三证合一”新照为由联系上危某,他居然还在开展中介业务。

  江岸区委书记王炜表示,经过调查,该中介有正规资质,第一次工作人员没给李先生办证是依规办事,第二次中介来办,工作人员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该区将加强集中审批,加强对中介的管理,杜绝“兔子”。“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陈鹤教授认为,江岸区虽然查处“兔子”,但对利用行政权力谋取私利的“内鬼”却没有追究,很难堵住行政审批的漏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212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