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芳震:打好恩施富硒牌 把硒产业做大做强
2017-09-27 17:2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恩施州长刘芳震接受新华网专访。刘晓丽 摄

  新华网湖北恩施9月27日电(刘晓丽 赵梦琪)26日,以“健康中国•硒引天下”为主题的2017国际茶业大会、第四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在湖北恩施举行。此前,恩施州人民政府州长刘芳震接受新华网独家访谈,畅谈恩施打造“世界硒都、中国硒谷”,未来在硒产业发展道路上的宏大蓝图。

  恩施(ES)与硒(SE)的奇妙之缘

  刘芳震介绍,早期鄂西实行土司制度,后来改土归流。新中国成立后,成立了恩施专署,1983年成立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993年改名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也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地质专家在恩施市新塘乡双河渔塘坝发现了一个独立的硒矿床。原来科学家们都认为硒是不能独立成矿的,在恩施的这一发现打破了原来的定义。据一比五十万地质调查,恩施2.4万平方公里土地中2.3万平方公里有硒,其中1.3万平方公里属于富硒。

  据专家的研究,硒的主要作用是提高免疫力、抗衰老、抗氧化,对心脏的养护、保健效果非常好,因而号称长寿元素。恩施州的人均期望寿命已经超过80岁。

  2011年9月,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在恩施召开,恩施被授予了“世界硒都”的金字招牌。

  打硒牌 建“世界硒都•中国硒谷”

  刘芳震表示,恩施州委州政府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开始重视硒资源,如何将埋藏在地下的硒资源变成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资源,是恩施州一直在努力和探索的方向。

  过去,恩施州委州政府提出“三州”战略——生态立州、产业兴州、开放活州,很多方面都涉及到了恩施硒资源的利用。

  恩施州具有资源好、农副产品天然富硒有机的优势,是其他很多地方不可比的。在湖北省提出“一主两副多极”的发展战略之际,恩施州最有条件打造的特色产业增长极和着力点便是富硒。

  据此,恩施州提出了“世界硒都•中国硒谷”的定位,其中硒都是资源,硒谷是产业。恩施州期望通过一大批科研单位、产业、企业聚集形成一个发展的高地,变成“谷”。

  在此基础上,恩施州还提出了两个基地建设。“一谷两基地”,一个是富硒产业基地,第二个是清洁能源基地。另外就是建设示范区,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共同发展,这是恩施州一向重视的主题。

  同时,恩施州还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也是恩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战略。

恩施州长刘芳震接受新华网专访。刘晓丽 摄

  借硒博会让富硒产品走向世界

  刘芳震告诉新华网,2014年开始,恩施州举办了第一届硒博会,一是借硒博会的平台宣传和推广恩施富硒资源的优势,二是通过这个平台促进恩施的硒科研、硒产品的研发、硒企业的培养,与硒有关的产业基地的建设。

  恩施硒博会从第一届到第三届,一届比一届规模大,一届比一届产品的质量高,第三届开始有国际性的机构关注恩施硒博会并参与进来,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今年的硒博会由国际茶叶委员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和我们恩施政府共同举办。品牌的影响力更大、国际化的氛围更浓、平台层次更高。

  重监督重管理 打造健康产业

  刘芳震表示,恩施州委州政府对食品安全方面也非常重视,比如,恩施在生态家园的建设过程中,只要养猪的家庭基本上都建有沼气池,普及率非常高。

  恩施全州禁止使用除草剂,力争将过去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的生长方式通过有机转换进行改变。恩施目前的规划是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所有卖出去的农产品,都有一个身份,都能够可追溯。

  在硒资源开发的过程中,恩施走的是三产业高度融合的路子,农民种、企业加工、线上线下销售,而不是简单地把硒从硒矿里面提炼出来,变成直接的产品,这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在恩施是不被允许的。

  恩施的定位就是主体功能区、限制发展区,很多产业是不能发展的。发展和保护是一个对立的统一体,它不是矛盾的,保护得好,发展得更好,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要处理好这个关系。

恩施州长刘芳震接受新华网专访。刘晓丽 摄

  不以富硒自傲 携手将硒产业做大做强

  刘芳震说,全国有40多个地区有硒资源,但是,恩施具有迄今为止全球唯一探明的独立硒矿床,境内95%以上的土地含硒或富硒,发展硒产业具有与其他地区相比得天独厚的优势。

  恩施并未据此为傲,反而认为每一个地方的发展都可能有局限,只有把全国有硒的地方团结起来,各自分工,抱团发展,才能将这个非常好的产业、非常好的资源发展好,让更多的人们享受获益。而硒博会就是这样一个互相交流,共同研究,一起发展的大平台。

  刘芳震最后表示,只有团结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才是硒产业做大做强的出路。

 

(责任编辑:连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丽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