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高龄孕妇可在两区免费无创筛查唐氏儿
2017-09-21 18:59:52 来源: 湖北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昨日,江汉区妇幼保健院内一孕妇接受免费无创基因筛查 通讯员吕岚、洪燕摄

  据了解,武汉市江汉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于9月18日起,率先为武汉全市高龄孕妇开展免费无创基因检测工作,全部费用由政府埋单。

  众所周知,唐氏综合征是最常见的由染色体非整倍体导致的出生缺陷,发病率可达1/600-1/800。据估计,每年全国约有2.6万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每年新出生的唐氏综合征儿童生命周期的总经济负担超过300亿元,给患儿家庭造成的精神负担更是无法估量。

  武汉市每年新生儿数量约为12万例,据2010年统计,武汉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从1999年的4.82‰增长到2009年的13.64‰。近年来,尽管全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得到一定控制,但仍有8‰-10‰的发生率。特别是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35岁以上高龄产妇数量增加,给全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目前针对唐氏综合征的常规血清生化筛查漏诊率高达20%-40%,且误诊率较高。“无创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产前检测”方法是目前准确率最高、风险最小的产前检测技术,准确率在99.9%以上。

  截至2016年5月,武汉市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已累计做了13418例,总共检测出各类缺陷阳性121例,按照该类缺陷人均救助费用100万元/人计算,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的实施已为社会避免经济损失1亿余元。按照武汉市每年约出生12万新生儿计算,若全部采取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可有效减少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每年可避免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

  但是,之前该检测项目在各大医院均需收费1460元(经物价局核准定价),阻挡了部分孕妇检测的脚步。

  9月18日,江汉区、经开区率先在武汉全市开展免费无创基因检测。据了解,全市常住的年龄在35岁以上、孕周在12周-20周之间且自愿接受检测的孕妇,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围产期保健手册,均可到江汉区妇幼保健院、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检测。

  “我本来已经在某三甲医院预约了检测,知道江汉区这个免费政策后,就把那边退了,在这里做了检查。”家住汉口的尚女士怀了二胎,她表示此项检测的推广为她节省了1500元的检测费用,是一件大好事。

  据悉,本次两区为全市高龄孕妇开展的免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工作将持续至2018年8月。(记者杨扬 通讯员吕岚、洪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0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