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与“合”:湖北交通进入组合发力新时代
2017-09-14 08:05:18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的全省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电视电话会有些不寻常。

  往年铁、水、空、公、管(道)、邮等交通工作都是单独开会部署,今年首次以“综合”形式集中推进。

  为何?“因为经济进入新常态,交通‘单兵作战’已不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构建综合交通体系,能更大程度降低企业成本,将交通区位优势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省综合交通运输领导小组负责人如是解答。

  用放大镜在地图上找项目

  头顶“九省通衢”的光环,我省交通眼下面临着巨大的结构性短板压力。

  截至去年底,全省综合交通网总里程达到28万公里,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50.6公里。其中,铁路运营里程4000多公里,在中部倒数第2,东西向通道能力不足,时速真正在300公里以上的高铁仅300公里,远远落后于安徽、河南已实质性推进的“米”字型高铁网。

  民航方面,运输机场仅6个,通用航空发展滞后;公路方面,高速公路总里程虽然排全国第4、中部第2,但重要通道通行能力不足;水运方面,长江中梗阻、三峡“卡脖子”现象依然突出。

  更重要的是,“肠梗阻”愈加突出。企业、群众,期盼铁水公空之间、城市与乡村、城际交通之间多一些无缝对接,少一些“断头路”,多一些“最后一公里”,交通运输组织、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一场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攻坚战,势在必行。“当前,我省面临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大机遇。”省交通厅厅长何光中介绍说,“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

  我省一大批重点交通项目纳入国家级规划,全国“四纵两横”综合运输通道经过湖北(四纵:北京至港澳台、黑河至港澳台、二连浩特至湛江、烟台至重庆,两横:沿江、福州至银川)。

  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提高交通运输质量和效率,例如,要拿着放大镜在地图上找,哪里还可以建高速公路、建铁路,要让武陵山、秦巴山等四大贫困山区的道路成网状、环状,要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无缝对接,让天下货在湖北活。

  补短板,夯实“大底盘”

  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首要的还是强基固本,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铁水公空管齐发力。

  7000亿元投资,新建2000公里铁路、1800公里高速公路,同时改造京珠湖北段、汉宜、武黄等2000公里现有高速公路……升级版的综合交通目标已经确定。

  总投资3300亿元的汉十高铁、郑万高铁、襄阳机场改扩建等30个项目,眼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与此同时,合安九高铁湖北段、黄(冈)黄(梅)高铁、荆(州)荆(门)高铁、汉宜铁路大福至仙桃段等9个项目年内将全部开工,总投资800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省要新建成铁路2000公里,实现市市通快速铁路。”省发改委副主任潘幼成表示,到2020年,“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就必须按照“每年开工4条铁路、储备2条铁路”的目标执行。

  航空建设也有大手笔。“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新建荆州机场、顺丰机场、咸宁机场、荆门机场等4个机场,民用机场达到10个。

  顺丰机场作为我省“两主多辅”中的“主”,对湖北具有重要意义。鄂州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该机场进展顺利,预可研报批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军地协议》正在走流程,项目预计年底可按时开工。荆州机场已完成专家评审,获批在即,年内可开工建设。

  通用航空,将宣告“低空经济”时代的来临。正如90年代起小车进家庭一样,60万元左右一架的小飞机,将在未来改变许多人的生活方式。日本面积是我省的两倍,却有民航机场50多座,通航机场更是数量众多。着眼未来,我省抓紧布局一批通用航空机场。

  水运成本0.04元/公里,公路运输成本0.25元/公里,一艘千吨级的船相当于100辆中型卡车。坐拥长江、汉江、清江等大江大河的湖北,优势独特。浚航道,适航船型上另辟蹊径,千吨级船舶开到襄阳、丹江,不再是梦想。

  在“综”与“合”上下功夫

  九省通衢,物流成本却居高不下。

  省交通运输厅的调查显示,重要原因是铁水公空“断头路”多,货物运输需要多次转运。

  以阳逻港为例,由于连接港口的江北铁路一直没有打通,阳逻港的部分集装箱货物需要通过汽车转运到滠口铁路货运站、吴家山集装箱铁路中心站,短短几十公里汽车运输,一个集装箱需要1000多元,比从上海到武汉走水运还要贵出200多元。

  而当人们搭乘地铁2号线、汉孝城铁到达天河机场T3航站楼,实现无缝换乘时,出行的便捷让人们轻松愉快。

  铁、水、公、空等方式协同协作、无缝对接,多式联运,正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内涵。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打造高品质、网络化的运输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各种运输方式的“综”与“合”。

  “无论是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还是人民的殷切期盼,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时不我待。”一些封闭的山区和贫困地区,因为修一座桥、一条铁路,从此打开了走向世界的快速通道。冬季到神农架滑雪、夏季到恩施避暑,迈向小康、向往新生活的普通民众,渴望便捷、多样化的交通运输体系。

  攻坚战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我省将攻坚网络建设,促进各种运输方式有机融合,打造高品质、网络化的运输体系,建设更多交通枢纽,打通更多通道,机场、高铁站、大型公路客运枢纽集疏运通道建设;发展多式联运,在武汉、黄石、宜昌、荆州、襄阳、鄂州等地开展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建设全国多式联运中心;加快接点工程建设,把铁路、公路的接点工程、断头路修好,加快一线串珠、连线成网,真正实现“综”与“合”;利用北斗导航系统、物联网、车联网等新技术建设智慧交通,为交通运输“添绿”,推动湖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档升级、结构优化。记者 雷闯 通讯员 高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6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