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绚烂云霞主演“武汉天气大片”
2017-09-13 14:57:43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9日,蓝天白云下的江城分外艳丽。连续多日的晴热天气,加上“南洋风”的“鼓吹”,江城上空持续上演蓝天与白云的“热恋” 记者李永刚 摄

  清澈高远的蓝天、棉花糖般的白云、璀璨绚烂的晚霞、绝美的雨后彩虹……今年以来,你的朋友圈有没有频频被“武汉天气大片”刷屏?“这是因为空气杂质少,大气能见度高,天更蓝更透了。一些应有的自然现象就回来了。”武汉气象专家如是解读武汉的天气大片。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今年7月1日,雨后的武汉,天边现彩虹,刷爆朋友圈,气象科普专家肖远解释,彩虹是一种光学现象,是阳光在小水滴中发生“折射-反射-折射”后,投射到人们眼中的美丽之景,彩虹一般是雨后会出现,但彩虹的亮度和绚烂程度与空气质量有密切的关系。

  8月20日傍晚,在长江观景第一台,火烧云把整个江面都映红了,变幻莫测、色彩斑斓的云彩与长江碧水两相辉映,令市民游人惊叹不已、沉醉其中。据了解,火烧云通常出现在清晨或傍晚,在太阳光谱中,波长最长的红、橙色光穿透力最强,当它们穿透空气层探出头来,就把天空染成绚丽的色彩。连续几天,武汉人的朋友圈几乎被蓝天白云和璀璨晚霞的美图承包了。

  “蓝天白云、彩虹和晚霞是太阳和云彩‘联袂’献给市民的礼物。”肖远介绍,彩虹、晚霞等都是在光的作用下产生的,武汉今年频频出现“武汉蓝”的水晶天、彩虹、火烧云与空气质量优良关系密切。

  环保专家认为,空气质量好,大气透光性也比较好,有利于火烧云和彩虹的出现。如果空气质量差的话,我们就只能看到灰蒙蒙的霞光了。

  有网友在武汉的火烧云美景图片下留言:“人努力,天帮忙。忘不了武汉7月的彩虹、8月的晚霞,愿武汉一直美好下去。”(记者章鸽 实习生刘志成)

  7月1日傍晚,太阳在云层中露了一下脸,将汉口的天边映出壮观的彩虹。记者陈卓 摄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肖进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1656974